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突破性创新”学术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
开题启动会成功举行

2021年04月26日来源:IIE    作者:李伟

2021年4月2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办的“突破性创新”学术研讨会暨我所贺俊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贸易壁垒下突破性创新政策体系建构研究》(项目批准号:20&ZD108)开题论证会在工业经济研究所419会议室隆重举行。

 

 

来自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司的领导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教授高旭东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宋磊教授以及科技部相关专家、工业经济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贺俊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贺俊研究员分别从贸易壁垒和政策体系两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组对课题的理解,并提出了课题研究需要回答的几个重点问题,一是国家间高强度对抗情形下的产业政策问题;二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有效边界问题;三是产业政策体系中政府能力的来源问题;四是产业政策体系中政企合作和互动问题。基于这四个问题,贺俊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具体研究内容设计和预期研究成果等内容。专家组认为课题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充分肯定了研究内容的设计,并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专家组成员还与课题组就支撑中国突破式创新的政策体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和实施、新型举国体制等问题展开了具有启发意义的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