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21中韩产业论坛在工业经济研究所召开

2021年11月25日来源:IIE    作者:赵烁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工业经济研究所与韩国产业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联合会议的形式,共同举办了以“碳中和时代产业环境变化和中韩产业合作”为主题的中韩产业论坛。工业经济研究所张其仔副所长、韩国产业研究院朱炫院长分别致辞,表达了本次学术会议举办的重要性并对会议寄予了高度的期望。

 

 

韩国产业研究院李相元副研究委员和工业经济研究所新兴产业研究室副主任、渠慎宁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2050年碳中和与韩国的产业”和“中国数字经济碳排放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汇报。李相元副研究员结合全球各个国家目前的主要碳中和政策和韩国目前所采纳的碳中和行业推进战略,认为韩国未来碳中和发展的关键在于研发新的技术、稳定供应绿色基础设施和推广绿色环保的消费文化。渠慎宁副研究员结合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核心动力之一的大背景,量化了中国数字经济碳排放量这一指标,并通过模型预测得到了中国数字经济的碳排放量在未来会持续增长,在2030年预计达到总排放量的11.63%,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的结论,以此提出了中国政府应加强核算监测、转向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耗标准的建议。

此外,工业经济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副主任许明副研究员进行了“‘双碳’目标、RCEP生效及其经济效应评估”的主题汇报,其通过对RCEP区域政策的研究,认为RCEP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碳达峰政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但在RCEP生效前提下的碳关税政策则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鹏助理研究员通过对中国碳减排政策的实证研究,认为碳减排政策对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冲击,而智能制造是缓解这一冲击的有力措施。与此同时,韩国产业研究院曹容源研究委员系统分析了韩国石油化学产业的碳中和战略,并提出了韩国需通过完善法制建设促进战略进一步落实的建议。

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室主任郭朝先研究员、渠慎宁副研究员,韩方嘉宾赵恩娇副研究委员、韩国产业研究院北京代表处朴载坤首席代表分别从合作方的角度对双方的报告进行了评论和探讨。

会议最后,张其仔副所长、朱炫院长对会议进行了简单总结,对报告内容予以了高度评价,并明确了未来中韩双方研究机构将继续保持深度合作,共同为中韩两国的“双赢”产业发展进言献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