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第十一期区域经济学术讲座成功召开

2021年12月07日来源:IIE    作者:周麟

2021年12月3日上午,第十一期区域经济学术讲座在517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区域经济室与所团委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城镇化知名专家叶裕民教授受邀作题为《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关系的辩证逻辑》的学术报告,张其仔副所长致欢迎辞,李晓华研究员作总结发言,讲座由叶振宇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吸引了来自工经所、人口所、社科大等单位的30余名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叶裕民教授用一个严谨、坚实的理论分析框架揭示了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动态关系,同时也用住户调查和统计数据、案例等资料刻画了城市化进程中的“新二元结构”现象(即:发达城市内部发达的中心城区与落后的都市边缘区之间、拥有城市权利的本地人与缺乏城市权利的外地人之间的二元结构),并分析了破解“新二元结构”对于提高人力资本积累进而推动工业化的重要意义。总之,这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富有启发,分析框架具有理论深度与实证广度,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认同与点赞。在精彩讲座之后,叶裕民教授与我所渠慎宁、许明、刘楷、石碧华、赵婷等学者就“新二元结构”、包容性城市更新、工业化动力、新兴技术的影响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在浓郁、活跃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