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22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
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02日来源:IIE    作者:刘佳骏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0月30日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本届年会是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和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60多个机构的1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主持。

 

大会开幕式

 

本届年会分为两场大会主题发言和五个平行论坛。大会第一场主题发言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世贤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部长侯永志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及其意义》《共同富裕要求下的区域经济格局》《区域差异与共同富裕》为题作了报告。第二场主题发言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兵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易明分别以《超越卡亚等式:碳达峰碳中和新逻辑》《区域产业发展路径创造研究》《协同推进区域减污降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题作了报告。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和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发表了真知灼见的学术观点,引起参会代表共鸣和“点赞”。30日下午举行了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绿色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数字经济与区域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五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大会主题发言

 

本届中国区域经济学年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富裕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域协调发展等议题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经济学科建设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