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吴利学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吴利学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宏观经济等领域研究工作,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或参与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数十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

主要学术成果

吴利学、曾昭睿,《新中国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研究70年》,《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

吴利学、游子安,《新中国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研究70年》,《产业经济评论》,20201

吴利学、尹俊雅、鞠晶,《城市规模、资源配置与政府行为》,《产业组织评论》,2019年第13卷,第4

吴利学、王蕾,《中国能源消费与能源效率波动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城市与环境研究》,2019年第3

郭晓丹、张辉、吴利学,《城市规模、生产率优势与资源误配》,《管理世界》,2019年第4期。

吴利学、刘诚,《项目匹配与中国产能过剩》, 《经济研究》,2018年第10期。

吴利学等,《中国能源消费周期波动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4月。

吴利学,《能源消费研究进展评述与展望——一个短期波动的视角》,《城市与环境研究》,2017年第3期。

鄢莉莉、吴利学,《投入产出结构、行业异质性与中国经济波动》,《世界经济》,2017年第8期。

吴利学、叶素云、傅晓霞,《中国制造业生产率提升的来源:企业成长还是市场更替?》,《管理世界》,2016年第6期。

李鹏飞吴利学田野,《中国城镇化路径的环境效应分析》,《城市与环境研究》,2014年第1

傅晓霞、吴利学,《偏性效率改进与中国的劳资收入分配》,《世界经济》,2013年第10期。

傅晓霞、吴利学,《技术差距、创新路径与经济赶超——基于后发国家的内生技术进步模型》,《经济研究》,2013年第6期。

渠慎宁、吴利学、夏杰长,《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波动》,《经济研究》,2012年第11期。

傅晓霞、吴利学,《技术差距、创新能力与企业自主研发强度决定》,《世界经济》, 20127期。

傅晓霞、吴利学《中国能源效率及决定机制的变化》,《管理世界》,2010年第9期。

吴利学《中国地区增长收敛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8月。

时慧娜、魏后凯、吴利学《地区产业发展综合成本评价与改进政策研究》,《经济管理》,2010年第6期。

蔡翼飞、魏后凯、吴利学《我国城市高端制造业综合成本测算及敏感度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1期。

吴利学《中国能源效率波动:理论解释、数值模拟及政策含义》,《经济研究》,2009年第5期。

傅晓霞、吴利学《中国地区差异的动态演进及其决定机制》《世界经济》,2009年第5期。

吴利学、魏后凯、刘长全,《中国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及特征》,《经济研究参考》,2009年第15期。

史丹、吴利学、傅晓霞、吴滨,《中国能源效率地区差异及其成因研究》,《管理世界》,2008年第2期。

吴利学、傅晓霞,《集聚经济在中国地区增长的作用》,《中国软科学》,2008年第2期。

傅晓霞、吴利学《前沿分析方法在中国经济增长核算中的适用性》,《世界经济》,2007年第7期。

傅晓霞、魏后凯、吴利学,《城市工业搬迁的动因、方式和效果》,《经济管理》,2007年第11期。

傅晓霞、吴利学《技术效率、资本深化与地区差异》,《经济研究》,2006年第10期。

傅晓霞、吴利学《全要素生产率在中国地区差异中的贡献分析》,《世界经济》,2006年第9期。

傅晓霞、吴利学《随机生产前沿的发展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南开经济研究》2006年第4期。

吴利学、魏后凯,《产业集群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理论前沿》,《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魏后凯、吴利学,《中国地区工业竞争力评价》,《中国工业经济》,2002年第11期。

傅晓霞、吴利学,《制度变迁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 ,《南开经济研究》,2002年第4期。

傅晓霞、吴利学,《产权改革是经营改革的基础——论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关键》,《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

傅晓霞吴利学,《中国第三个世界工场——论中国工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与发展趋势》,《山东经济》,20024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