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我国应以需求铸就国际油市影响力

2017年07月19日来源:《中国石油报》2017-7-4    作者:崔民选

在全球油气供需格局调整、能源市场重塑的背景下,我国面临以需求铸就影响力的机遇。首先积极推动实施油气自主战略,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夯实资源基础是关键。同时,以需求成就影响,强化能源外交,拓宽国际油气资源的合作领域,增强油气多元化供给能力是战略需求。此外,加强能源储备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保障。

当前,全球油气供需呈现三大新态势,即能源增长进入低碳化结构转型期,能源发展进入油气供给宽松期,油气市场布局处于新的重塑期。

长期以来,我国海外油气资源获取难度大、原油定价话语权薄弱,与我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地位不相称。当前,全球油气供需格局调整、能源市场重塑,为我国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通过转换个体安全观,以及需求铸就地缘影响力,培养消费国之间、消费国与生产国之间的集体进出口安全意识,我国将可能引领全球建立集体安全机制。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布局,形成能源多元化进口的战略布局。

我国面临以需求铸就影响力的机遇,天然气人民币将出现有利的窗口。美国油气进口大幅减少,全球油气市场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亚太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油气消费中心。俄罗斯被制裁和油价暴跌情形下,加快了战略东移步伐,与中国政治、经济合作的深度、广度都在加大,为我国铸造新时期影响力提供机遇。而巨大的油气消费总量和较高的消费增长率,决定了我国在亚太乃至全球油气消费市场的引领地位。

通过需求影响,我国在能源发展中应坚持能源输入能源输出并存的思路,采用多元化油气贸易方式,扩大油气贸易规模和贸易频度,加快区域性的油气贸易网络和贸易中心的建立,成立新的油气贸易定价中心,逐步扩大人民币在油气交易尤其是天然气交易中的使用,形成天然气人民币体系。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油气安全,同时也为国家持续强盛打下基础。对于我国油气供给战略,笔者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首先,保障中长期供给,实施油气自主战略。一方面,要稳固国内生产,确保基础供应。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力争全球多元化布局供给,采取措施增强陆海通道安全运输,充分发挥全球最大消费需求区的优势,积极建设亚洲贸易中心市场,逐步掌握油气定价权,全方位统筹运行保证国家油气供给安全。

其次,立足国内供给,坚持稳油增气。经过近60年的勘探开发,我国油气资源劣质化趋势明显,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深耕国内,加强油气勘探。加强油气分布与富集模式研究,重新认识和建立常规非常规资源的有序分布规律。勘探保持中浅层与深层、陆上浅海与深海、常规与非常规油气三个并进态势,积极寻找新的效益储量区。坚持稳油增气方针,积极开展科技攻关,通过提高采收率两深一非(海洋深水、陆地深层和非常规油气)科技攻关,实现老油田提产增效、低品位储量有效动用和海域资源快速高效开发。实现国内石油2亿至2.2亿吨长期稳产、天然气产量持续上产至3000亿立方米以上的目标,发挥国内油气生产供给的基础保障作用。

再次,统筹布局全球,实现多元供给。未来应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油气先行优势,立足特提斯油气富集区域,突出中亚俄罗斯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做强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做大中东油气合作;加强非洲、拓展美洲、推进亚太,不断优化海外合作项目。此外,积极关注参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上产东流、伊朗大油气田快速上产、委墨边际资源高效开发、加拿大油气西出太平洋、东非海上气田开发工程、哈萨克卡萨甘开发工程、巴西深海油田开发工程、孟加拉湾油气勘探工程8大战略性油气工程,可促进增加全球油气供应量约10亿吨,有助于全球多元供给,保障我国油气供应安全问题。

最后,加强国家油气资源战略储备至关重要。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国家油气战略储备体系,现有的企业储存能力仅适应生产周转,不具备战略储备功能。建议实施以国家为主、企业为辅的战略储备,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国家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把节约和合理使用油气资源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保证油气资源长期稳定供给和有效利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从海关总署数据来看,今年3月我国原油进口量达到921万桶/日,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5%,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在中国能源消费增速逐步放缓的情况下,石油进口量大幅攀升,反映我国石油储备在加速。而此时,美国的石油基本实现自给,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已开始向外出口。

对于油气资源依赖进口的国家而言,油气资源稳定供应始终是国家的关注重点之一,也是国家安全的核心之一。中国从政府到企业已多方位加速推进石油安全战略体系建设(90天以上的战略油储备期),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后续必须有配套法规、法律及财政金融政策的大力支持。

中国的油气消费总量在相当时期内仍将稳步增长,未来油气供需矛盾特别是供给安全压力还很大。国内供给总量虽然有限,但对保障我国油气基本供给安全具有重要基础作用。首先积极推动实施油气自主战略,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夯实资源基础是关键。同时,以需求成就影响,强化能源外交,拓宽国际油气资源的合作领域,增强油气多元化供给能力是战略需求。此外,加强能源储备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