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百战归来再研修,工经学堂寻学术

2016年12月29日来源:IIE    作者:蔡春华

20161224日和25日,是西方的平安夜和圣诞节。北京依然寒风料峭,却完全阻挡不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152016级高级课程班同学的求学热情。60多位同学从全国各地来到心目中的学术殿堂——一栋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院的古朴建筑,在国内外具有极高学术声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经济研究所之所在地。

 

本次同学们汇集月坛北小街2号,所学习的是由著名会计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教授耿建新主讲的课程,为期两天16个课时。耿建新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和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目前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同时也是《会计研究》、《金融论坛》、《对外经贸财会》特约审稿人,在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

《高级财务会计》学术课程由五讲组成,分别是财务报表分析的对象及其现状财务报表分析基础财务报表的直观分析财务报表的综合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的其他内容。在简单回顾财务报表结构等基础知识之后,课程内容以中高级财务为主继续开展,既考虑了在职班同学的水平差异,又体现了博士课程研修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讨论。由于财务报表分析对于企业管理研究和行业分析的基础性作用,绝大部分同学都带着问题来到课堂,所提问题与自身工作和研究方向紧密相关,极具针对性,耿教授均应付自如,一一作答,体现了一名资深学者的素养和风范;在课堂下,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围绕高级财务会计主题而又不拘泥于课上所学内容。这种积极、开放的讨论,不但加深了对课程的理解,还了解了其他同学所从事行业(例如管理咨询、融资租赁、保险、银行等)的相关知识,同时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

作为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的高级课程班,同学们每个月只有2-4天的宝贵上课时间,因此课外阅读和学习显得非常重要。课堂结束之际耿教授应同学们要求,提供了多种课外参考读物并给予了阅读指导;同时还留了课后作业,引导同学们课后作进一步的思考。

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的高级课程班在课程设置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课程结构非常合理。以企业管理专业为例,课程由基础模块、专业模块和跨学科综合模块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基础模块课程由经济学前沿讲座、企业管理理论前沿、高级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组成,专业模块由公司战略管理、高级财务会计、行业分析、新兴商业模式研究等课程组成,综合模块则涵盖企业成长、组织创新与管理创新、法律、案例研究、大数据分析与市场研究等。会计是通用的商业语言,这次的“高级财务会计”让同学们从以往财务报告的“阅读者”转换成“制造者”,这种“身份”的切换无疑对在商业世界身经百战的同学们理解自己的企业如何运转大有裨益。

 

两天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无不觉得收获满满,不但对财务知识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加深了理解,而且对财务理念、财务政策等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课程上讲授的上市公司预警指标、国资委考核指标等前沿内容,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同学们也为耿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课上毫无保留的分享精神所钦佩不已。

 

撰稿/蔡春华(2016级企业管理专业高级研修生;北京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