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试论柬埔寨产业竞争力状况及中国—柬埔寨贸易的拓展潜力
——以2000~2015年相关数据为基础的研究

2018年07月10日来源:《东南亚纵横》2018年02期    作者:袁惊柱

摘要:本文使用产业竞争力指数、竞争强度指数、贸易竞争和互补指数分析了柬埔寨的产业发展情况。结果表明,在十几年的时间里,由于国际市场占有率低、贸易竞争力弱、显示性比较优势不足,柬埔寨产业竞争力水平仍然较低。在贸易强度方面,当柬埔寨出口时,柬埔寨与美国、欧盟的贸易关系紧密,与日本的贸易关系由松散变为紧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由紧密变为松散;当柬埔寨进口时,只有中国与柬埔寨的贸易关系紧密,美国、欧盟和日本与柬埔寨的贸易关系都很松散。在贸易竞争和互补方面,欧盟、中国、日本和美国与柬埔寨之间的贸易竞争较小。当柬埔寨出口时,柬埔寨与欧盟、日本、美国之间存在贸易和产能合作的潜力,与中国的贸易和产能合作空间不足;当柬埔寨进口时,柬埔寨与中国的贸易和产能合作由存在潜力变为存在显著的合作空间,与欧盟的贸易和产能合作由存在潜力变为合作空间不足,与日本、美国的贸易和产能合作一直处于合作空间不足的状态。在贸易模式方面,柬埔寨与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的贸易模式更偏向于产业间贸易;与美国和日本相比,柬埔寨与欧盟和中国的产业间贸易更加重要。

关键词:柬埔寨;中国;贸易关系;

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的阶段性成果。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