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谈判势力视角下的中间产品交易合约选择

2019年08月22日来源:《管理学报》2019年08期    作者:李伟

摘要:在竞争供应链下构建企业交易合约决策模型,考察中间产品交易合约选择问题,并探讨交易合约选择对供应链整体利润的影响及相应的协调机制。研究表明:合约类型决策权和交易双方谈判势力是交易合约选择的主要决定因素;在合约类型决策权外生、由双方谈判势力内生两种情况下,制造商和零售商会根据双方谈判势力的强弱选择两部收费制合约或线性定价合约。交易合约的选择可能会造成供应链整体利润下降,产生企业-供应链层面的合约冲突,识别这种合约冲突发生的条件,并设计了一种基于谈判势力的补偿机制来解决冲突。

关键词:谈判势力;两部收费制;线性定价;竞争供应链;合约类型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147203271873026)

李伟.谈判势力视角下的中间产品交易合约选择[J].管理学报,2019(08):1236-1244.

剩余4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