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产品性能提升的影响研究

2021年02月23日来源:《东南学术》2021年01期    作者:贺俊 李伟 宋微

贺俊,李伟,宋微.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产品性能提升的影响研究[J].东南学术,2021(01):159-169+248.

 

宋微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摘要复杂装备产品性能可以解构为建构性能、集成性能和演进性能,技术集成能力通过这三条路径来综合影响复杂装备产品性能的提升。集成商的战略整合能力是技术集成能力的核心,其通过两种途径促进复杂装备产品性能的提升一方面,集成商对模块供应商的战略整合强化了集成商和模块供应商之间的知识交流,提升了集成商的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另一方面,战略整合改变了集成商和模块供应商的交易关系,使得集成商和模块供应商之间的利益更加一致,即模块供应商会策略性地改变模块价格以增加集成商技术集成收益,提升其性能创新激励。提升集成商战略整合能力,推动集成商和模块供应商之间的战略整合,是促进装备产品性能提升,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核心。

关键词复杂装备产品产品性能纵向交易技术集成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跨国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作用机理、经济效应和规制研究——基于市场势力细分的理论视角项目编号71903196);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企业管理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竞争政策的作用机理及实现路径研究”。

 

剩余7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