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金融周期、美联储加息与金融危机

2019年10月29日来源:发表于《财贸经济》;CNKI网络首发2019-10-11    作者:李雪松 罗朝阳

内容提要:本文将金融周期和美联储加息置于影响金融危机的统一框架中,研究这两种因素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机制,并基于全球154个经济体1970—2017年的跨国面板数据,采用面板Logit模型系统考察其对银行危机、债务危机及货币危机的影响。结果表明,金融周期顶部和下降期容易爆发各类金融危机,美联储加息阶段各类金融危机发生概率显著增加。因此,在金融周期上升阶段要避免过度加杠杆,在金融周期顶部区域要采取结构性去杠杆策略,防范金融周期大起大落的波动风险;要保持合理的外债增长率、期限结构和适度的外汇储备水平,适时动态监管资本流动,防范美联储加息冲击引发的金融风险。

关键词:金融危机金融周期美联储加息

 

李雪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罗朝阳(通讯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李雪松,罗朝阳.金融周期、美联储加息与金融危机[J/OL].财贸经济:1-15[2019-10-28].https://doi.org/10.19795/j.cnki.cn11-1166/f.20191011.007.

 

剩余9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