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降低增值税税率的宏观经济效应评估——基于中国CGE模型的情景模拟

2020年04月02日来源:《财经问题研究》2020年02期    作者:李雪松 刘明

摘要为考察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的短期和长期宏观经济效应,以及影响其政策效应的约束因素,本文通过构建中国CGE模型模拟分析不同情境下降低增值税税率的宏观经济效应。考虑到增值税的正确设置对科学评估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效应的重要性,本文CGE模型中采用抵扣法设置增值税。模型模拟结果表明降低增值税税率不仅能够通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和居民收入来促进消费和投资,而且还能通过改变资本和劳动要素投入的相对价格,重新在各部门间配置资本和劳动要素来促进产出增长。鉴于汇率、财政赤字和劳动供给等在减税效应发挥过程中具有的重要作用,在实施减税过程中,应加强与货币、汇率等政策的协调,保持政府财政的持续性和不断扩大劳动供给。

关键词增值税减税降费宏观经济CGE模型

 

李雪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

E-mail: xsli@cass.org.cn

刘明,通讯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博士,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研究。E-mail: lming@sic.gov.cn

 

李雪松,刘明.降低增值税税率的宏观经济效应评估——基于中国CGE模型的情景模拟[J].财经问题研究,2020(02):72-80.

 

剩余4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