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高质量进口能带来成本节约效应吗

2020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10期    作者:刘航 杨丹辉

[摘要]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给工业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研究进口质量、工业购进成本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对于协同推进工业“降成本”与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包含中间品投入的生产函数,推导出高质量进口通过影响工业购进成本进而引起全要素生产率变化的理论机制,并利用中国进口的地区一跨国数据做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进口品蕴含的技术属性对工业购进成本的效应为正,工业购进成本对工业TFP的效应为正;进口品技术属性提升导致工业购进成本上涨的现象主要发生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出口依存度较高、市场化和信息化表现较优的地区;购进成本上升对工业TFP的提升效应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更强烈。上述结果表明,过去一段时期中国进口品技术属性提升并未起到“成本节约效应”,反而增加了工业购进成本。尽管这种成本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倒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优化要素配置,但也反映出进口品技术属性沿着国内供应链扩散的机制不畅等问题,这意味着一旦进口品技术属性的溢出口径收窄,工业部门可能不得不面对成本上涨压力,同时难以获得充足的创新驱动力。新时代推动工业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应当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扩大优质进口带动国内供应链优化升级,避免高技术产品进口受阻导致企业成本骤升。

[关键词] 工业降成本;高质量进口;进口技术正外部性;国内国际双循环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有偏技术进步下产能利用不足发生机制研究”(批准号71503198);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会科学类)专项科研项目“进口来源国TPU对中国进口技术正外部性的影响机制研究”(批准号SK2020042)。

本文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项目的资助。

 

刘航,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电子邮箱:liuhang01@xitu.edu.cn

杨丹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刘航,杨丹辉.高质量进口能带来成本节约效应吗[J/OL].中国工业经济,2020(10):2-20[2020-11-06].https://doi.org/10.19581/j.cnki.ciejournal.2020.10.001.

 

剩余14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