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研发背景高管权力与公司创新

2021年04月30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04期    作者:张栋 胡文龙 毛新述

[摘要]高管团队的权力分布并不均匀,高管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组织产出有赖于其在高管团队中的相对权力。本文利用手工收集的高管排名数据,借助最新提出的高管权力测度方法,实证检验了研发背景高管的权力大小对公司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高管职能背景特征和高管权力均会影响组织产出,研发背景高管在高管团队中的权力越大,公司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水平越高,且上述影响效果并非仅限于CEO。高管权力对组织产出的影响效果在不同类型企业中存在差异,研发背景高管权力对公司创新产出的正向影响效果在非高新技术企业中更为显著,而对公司创新投入的正向影响效果则在高新技术企业和非高新技术企业中没有显著差异。本文不仅弥补了现有研究对研发背景高管多为非CEO高管这一实际状况的忽视,还将研究视角由高管团队组成进一步推进到高管团队结构,对相关文献从高管特征直接引致组织产出的逻辑链条进行了必要补充。本文研究结论对挖掘公司创新影响因素、优化高管团队权力结构配置以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改善公司治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研发背景;高管团队;权力分布;公司创新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管团队的权力分布及其经济后果研究”(批准号71672003);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长城学者培养计划项目“高管权力与公司战略”(批准号CIT&TCD20170308);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课题“管资本背景下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研究”(批准号18VSJ068)。

 

张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胡文龙,通讯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毛新述,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

 

张栋,胡文龙,毛新述.研发背景高管权力与公司创新[J].中国工业经济,2021(04):156-174.

剩余14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