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仍旧是新常态下的主动力产业

2014年12月31日来源:“第三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笔谈    作者:李钢

  我们最近对比了中美日三国的碳资本存量,结果显示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大体可以持续到2025年;从这个角度上讲当下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压力并不太大;但考虑到中国作为超大经济体,并非好掉头的小船;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确又时不待我,必须只争朝夕。工经所最近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表明,经济学家认为当时经济增速下降最重要的原因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所付出的成本。因而,可能说目前的新常态是为应对中国2030年以后挑战所主动调整的“新常态”;是新一届中央充分把握中国经济趋势,有历史责任担当的“新常态”;是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挑战自我,促进产业不断升级的“新常态”。我们必须进一步对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阶段及下一步的趋势进行研判;既不能裹步不前,丧失机遇;也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我们认为工业是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的着力点;是解决中国许多重大问题的关键;仍旧是新常态下的主动力产业。

  1、2020年前工业仍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当时,第二产业仍旧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工经所的研究表明,与中国到2020年的不同经济增长率相对应,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有所差异,但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均大于50%;与7%经济增长率相对应,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虽然低于1978年-2013年的贡献率67%,但仍旧是经济增长最重要动力产业;至少到2020年,第三产业仍难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产业。

  2、中国将迎来质量型的人口红利机遇期。目前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要下台阶;但目前看到定量的分析计算都没有考虑中国今后10-20年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工经所研究表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劳动力素质大幅提升,并且今后20年劳动力素质还将不断提升。由于近年来中国教育大发展,可以想象今后10-20年退出劳动力市场的总体劳动力素质是较低的,而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力素质是较高的;这一进一出,将极大的提高中国劳动力的素质,进而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们将其称为质量型的人口红利。

  3、工业将是中国充分利用质量型人口红利的主战场。社科院蔡昉研究员的研究表明“在制造业,职工受教育年限每提高1年,劳动生产率就会上升17%。如果企业职工全部由初中以下学历的职工构成,改为全部由高中学历的职工组成的话,企业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24%,如果进一步改为全部是大专学历的职工组成的话,企业劳动生产率可以再提高66%。”我们的预测表明,从目前到2030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平均每年提高0.1年,根据蔡昉研究员数据我们可以估测仅劳动力素质提高一项就可以带动中国工业每年增长1.7个百分点。工经所利用CGE模型预测的结果也表明由于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每年可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这些研究都表明,考虑到劳动力素质的提升,不能轻言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下台阶了;可以说虽然中国传统的数量型人口红利在不断减弱,但质量型人口红利会不断增强;质量型的人口红利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实现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战略性转变;而工业也将是中国充分利用质量型人口红利的主战场,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主导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