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老挝科技部代表团访问工业经济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1月06日来源:IIE    作者:黄娅娜

 

2018115日,老挝科技部代表团一行十余人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并就中国的工业化、科技园区建设、科技发展、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我所党委书记史丹、产业布局室主任李晓华、刘佳骏博士、黄娅娜博士、科研处副处长蒙娃接待并进行了交流。

会议开始时,史丹书记致欢迎词,并向老挝科技部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老挝科技部技术与创新司司长Choulamany Soumanah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老挝科技部的基本情况,现阶段老挝科技发展的状况及未来发展的前景。

 

 

随后,交流会进入议题讨论环节。刘佳骏博士介绍了我国目前海外合作园区的建设现状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外园区发展的趋势,认为目前中国海外园区发展的五大趋势:一是园区功能方面,中国海外园区的发展从单一制造、贸易物流园区向科技园及创新区域、海外研发中心型园区转变;二是在空间结构形态方面:中国海外园区发展从工业主导型园区向产城融合型园区转变;三是在资本注入方面:中国海外园区的发展从重资产投入向轻资产投入转变;四是在整体定位方面:中国海外园区从强调“中国”向强调“海外”转变;五是在发展动力机制方面:中国海外园区发展由政府和企业主导转向专业开发机构主导。同时,介绍了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示范园区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措施。

李晓华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借鉴,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工业的发展,包括经济总量、制造业规模、利用外资、制成品出口、技术和创新水平、中国工业化的水平等方面;其次将中国工业化的经验归为以下几点,一是充分发挥当时中国资本稀缺劳动力丰富的比较优势,二是改革开放成功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三是通过对外开放获取了发展所需的资金、设备、技术和管理知识;四是政府采取了得当的产业政策;五是产业集群的发展实现了高度专业化分工和竞争;六是产(园)、城、港的互动发展,重点介绍了深圳蛇口的“前港中区后城”模式。

黄娅娜博士介绍了中国调动年轻人进行创新创业的经验,她认为中国的创新创业的良好形势得益于四个方面,第一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比重越来越高,形成了良好的人力资本积累;第二政府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 “草根创业”的新浪潮;第三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对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持;第四高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举了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北大90后创立OFO共享单车的例子。

最后,史丹书记对各位学者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做了补充和总结发言,首先介绍了我国不同阶段的科技政策的特点,从早期的“以市场换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到目前强调的自主创新;此外,还就不同的创新主体,人才供给,工业创新和新技术的孵化,科技园区建设方面进行了补充和总结。

交流会在和谐热烈的讨论中结束,老挝科技部代表团表达了希望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