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荷BIGS项目组到荷兰进行学术交流

2016年09月26日来源:IIE    作者:王蕾

应格罗宁根大学Marco Aiello教授的邀请,9月4-11日,我所党委书记史丹研究员带中荷BIGS项目组成员李鹏飞、王蕾、夏晓华,到荷兰参加项目研讨会。

该项目是2014年度中欧合作项目:《降低家庭能源需求,促进智慧能源在智慧城市中的推广应用:模型、政策和基础设施》(简称BIGS-BeijIng Groningen Smart energy cities),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合作研究。项目从微观视角,研究如何通过影响公众行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节能意识等),来降低能源消费需求,并促进智慧城市中智慧能源的推广应用。

根据2015年11月双方在北京召开的项目研讨会上形成的计划,本次项目研讨会主要交流近一年来的研究进展。会议还邀请了英国Bournemouth University学者。研讨会上,双方项目组报告了各自研究进展。夏晓华代表史丹项目组做了《中国能源消费调查: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项目组在能源微观消费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已经取得的成果。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学者Ilche Georgievski、Thijs Bouman和英国Bournemouth University学者Lai Xu分别做了《Automation in buildings overview of progress》、《Psychological factors in energy efficiency》、《Supporting Collaborative Processes: a BPaaS Approach》的报告。在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就消费心理学在居民能源消费研究中的运用,居民能源消费使用方式方法,对包括低碳理念、幸福感、群体效应、社会价值等非经济因素指标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最后,双方项目组制定了下一步研究计划。

研讨会前,史丹书记还拜访了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es Poppema教授,双方在研究生的培养上进行了交流。在荷期间,项目组还走访了格罗宁根、乌得勒支、海牙、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城市的公共机构和居民家庭,了解了不同主体节能及智慧能源应用等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