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组织老同志线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06月15日来源:IIE    作者:黄京飞

2020年6月8日,工业经济研究所组织老同志居家通过手机或微信电脑版收听收看离退休干部线上大讲堂报告会,会上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作题为《解读全国“两会”精神》的报告。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张承耀在观看报告会时的笔记中写到:

第一,关于今年两会的概况——每年有一些常规议程,今年有一些特殊议程。今年大会的特点主要是因疫情推迟了两个多月,大会对世界有宣示作用。变化的方面有,会期缩短,全体会议有压缩,全程严格疫情控制,压缩记者等人员,列席人员视频参加,新闻采访网络进行等等。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在三个代表团会议上有重要讲话,比如,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抗疫工作有成绩,也有短板;此次疫情对世界格局有深刻影响。

第三,关于维护香港安全的法律制度——近年来,香港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国两制到了新阶段。现在先是有了决定,接下来再具体实施。目前香港驻军只能对外,必要时候可增加机构。

第四,关于民法典的制定——目前是有宪法与一些专项法律,如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等,现在综合起来,几乎涉及到所有的民事活动。制定过程公开征求了90多万条意见,开会期间又修改了一百多处。创新之处有,人格权专门列出,补全了法律法系重物轻人的弱处,套路贷、未成年人行为等等。

第五,关于大家关心的议题——比如,没有制定经济增长速度具体数字目标,但是许多经济工作有目标,关键是走出疫情影响;关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解读,对赤字率的认识,两万亿保就业、保企业,保民生,搞好新基建;疫情影响就业压力增大,高校扩招延缓就业;减税降费2.5万亿,降低企业成本,延长还款期限,扩大对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政府压缩开支,带头过紧日子。

总之,我感到这次会议的特点是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方式、特殊的议题、特殊的意义。

 

老干部董一心收看报告会后表示:

听完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的报告,其中讲到,习主席在内蒙古分会场上的讲话中说到四点精神:一,坚持人民至上,二,紧紧依靠人民,三,不断造福人民,四,牢牢植根于人民。学习大会精神,增强我们的信心和继续战胜困难的勇气。

 

通过收听收看《解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使全所老同志深刻认识到,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报告内容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继续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