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03日来源:IIE    作者:王海兵 许明

1030日上午,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史丹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十九大精神。所长黄群慧,副所长崔民选、李海舰出席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学习开始之前,史丹书记对工经所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做了布置,要求下一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再下一周由行政支部组织全所人员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修改内容开展知识竞赛。

 

 

一、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改主要情况

工经所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十个方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成就,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层次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下的实践任务,从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与战略布局、总目标、依法治国、强军目标、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与制度优势八个角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条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方向指明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未来道路。

二、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工经所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全面展示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智慧、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时代的共同要求,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和冲锋号。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工经所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忠实履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工经所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需要,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工经所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等重大政治判断,是科学判定当前发展形势、正确制定未来发展方针的重要前提,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只有实事求是,明晰“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继续奋斗。

三、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结合工经所发展实际和未来规划,所党委、所领导对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历史定位,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来诸多新表述、新概念、新内涵,努力将其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去;四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新要求。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包括:一是组织全体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组织全体职工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领域,积极撰写有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大力宣传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三是组织“三刊一网”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作会议,从文章选题、刊物出版、平台传播等角度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新指示、新内涵、新内容;四是组织各党支部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和党章修改主要情况;五是组织全所职工开展关于十九大精神的专业知识问答,通过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具体活动内容将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有序推进。

所党委、所领导最后号召,全体职工要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科研工作当中,全力以赴地投身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来的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研究任务中去,力争在科研路上再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结束后,党委书记史丹与李海舰还专门组织我所期刊、信息网络室干部职工召开了工经所“三刊一网”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会,要求做好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组稿和研讨工作。三刊一网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