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世界意义”

2017年11月09日来源:财经智库CASS    作者:李海舰

学习十九大

为了更深刻、全面地把握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经智库》编辑部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研究员撰文。李海舰研究员从全球视角,探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世界的贡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全文将在《财经智库》2017年第6期刊发,敬请关注!

 

理论创新来自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既是实践创新的结果,又是理论创新的概括。正是基于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统一,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革命战争年代,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飞跃;改革开放初期,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飞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次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

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

中国经济增速从2012年的7.7%下降至2016年的6.7%,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位居前列。20171-9月,中国经济增速高达6.9%。如果把世界经济比做巨轮,中国无疑是这艘巨轮上的“压舱石”和“稳定锚”。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强劲引擎。

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其中,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4.7%,推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从贸易看,2016年中国货物贸易占全世界的11.5%,位列第一;中国服务贸易占全世界的6.9%,位列第三。从投资看,2013-2016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915亿美元,年均增长21.6%;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894亿美元,年均增长3.1%。其中,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830亿美元,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260亿美元。也就是说,近几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开始超过吸收外商直接投资。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以上表明,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二、中国对世界发展方向的引领

在包括美国在内主要发达经济体实行“逆全球化”“去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则在达沃斯论坛上高举全球化大旗,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成功举办20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在美国退出全球气候谈判协定签署后,中国则引领这一协定进程从巴黎延伸到联合国总部,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首次提出走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从此,站到了世界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中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双边、多边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共赢的新型合作框架,由此开始了从“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迄今为止,已有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

从钱塘江畔的杭州共识,到塞纳河边的《巴黎协定》;从达沃斯高举全球化的大旗,到雁栖湖全面启动“一带一路”平台建设,再到中国首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的相关决议,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近几年来,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日益发挥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并从全球游戏规则的服从者、遵守者变成了参与者、引领者,其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地提高。

不仅如此,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三大出资国,维和预算第二大贡献者。也就是说,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也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正在日益逼近“世界舞台中央”。

三、中国对世界发展新经济的探索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正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据统计,2016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5677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特别是在新经济领域,中国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换道超车、变道超车,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达6.95亿,超过了欧盟(3.43亿)和美国(2.62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总和(6.05亿)。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中,移动支付用户占比,中国为68%,美国仅为15%

2016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的40%,其规模突破5万亿元大关,超过英、美、日、法、德五国的总和。其中,移动端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总体电子商务交易额的比重,中国为70%,美国仅为30%。这里,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和便利程度,大大超过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2011年起,中国人工智能每年新增专利数量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新增人工智能专利9000余项,为美国的2倍多。在最近风投调研机构CBinSights公布的全球科技型创业公司“独角兽”榜单中,共有214家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其中中国有55家企业上榜,占25.7%,显示了中国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据统计,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高达22.6万亿元,占GDP30.3%,同比增长18.9%

从全世界看,包括高铁在内,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已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作为创新型经济体,中国在新经济领域已处在世界前沿,开始了从“中国拷贝”向“拷贝中国”的转变,这也成功把中国推上了世界创新者和示范者的位置。

四、中国对世界发展新道路的开创

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体现在硬实力上,更体现在软实力上。一是文化走出去。近些年来,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教学机构在世界各国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把学习汉语、运用汉语作为首选之一;不仅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以及关于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的本体的和谐等思想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学术界、企业界、政府界的重视和认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二是货币走出去。中国移动支付在世界各国建立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中国游客在外使用人民币消费完全实现,这加快了人民币在世界各国的国际化进程。2016年底,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一揽子性国际储备货币。不仅如此,国内人民币石油期货定价系统开启,国外俄罗斯卢布和中国人民币业务建立PVP支付系统,即人民币与卢布绕开美元直接交易,这意味着人民币定价石油的时刻已经来临。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鼓励使用人民币结算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人民币开始走向世界货币。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形成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世界上高高飘扬。除美国模式外,世界又新生了“中国模式”。“中国模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自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几十年来的实践不断证明:1949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1992年苏联全面解体,只有中国才能救社会主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只有中国才能救资本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中国才能拯救全世界。由此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综上所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从全球范围看,实现了从输出“中国产品”向输出“中国资本”的转变,从输出“中国思想”向输出“中国道路”的转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实现前所未有增强,中国国际贡献实现前所未有扩大,中国国际声音实现前所未有响亮。由此,可以认为,习近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中国各党派的核心,中国人民的核心,中华民族的核心,也是世界人民的核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