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贺俊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贺俊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Sloan管理学院福特基金访问学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发展、产业政策与技术赶超。在《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一桥商业评论(日本)》、《中国工业经济》等顶级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财经》等发表分析性文章几十篇。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2018年)”、“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2013年)”、“刘诗白经济学奖(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特等奖”等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贸易壁垒下的突破性创新政策体系构建”,参与多项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

研究领域

产业发展、产业政策、企业战略、平台经济

教育经历

1995-1999年,产业经济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1999-2002年,产业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5-2008年,产业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工作经历

2002-2005年,投资策略高级分析师,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原华夏证券研究所)

2008年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部分代表性学术论文

1.(独著)《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维度与战略思路》,《改革》2021年第2期。

2.(第一作者),《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产品性能提升的影响研究》,《东南学术》2021年第1期。

3.(第一作者),《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产品性能提升的影响研究》,《东南学术》2021年第1期。

4.(第二作者),《美国结构性产业政策的变革走向与中国应对》,《中州学刊》2020年第10期。

5.(第二作者),《十四五时期我国通信产业发展的战略取向,《改革》2020年第9期。

6.(第一作者)《创新平台的竞争策略:前沿进展与拓展方向》,《经济管理》2020年第8期。

7.(第一作者)《5G规模化商用的障碍和关键: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的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20年第4期.

8.(第一作者)《从效率到安全: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供应链调整及应对》[J].《学习与探索》2020年第5期.

9.(第一作者)《创新体系与技术能力协同演进:中国工业技术进步70年》[J].《经济纵横》,2019第10期.

10.(通讯作者)《政府干预何以有效:对中国高铁技术赶超的调查研究》[J],《管理世界》2019年第9期.

11.(第一作者)《技术赶超的激励结构与能力积累:中国高铁经验及其政策启示》[J].《管理世界》,2018年第10期.

12.(第三作者)《面向中上等收入阶段的中国工业化战略研究》[J].《中国社会科学》,2017(12):94-116+207.

13.(第二作者)《如何理解中国高铁技术赶超与主流经济学基本命题的“反差”》[J].《学术月刊》,2017,49(11):49-57.

14.(第一作者)《新经济与结构性产业政策的精细化调整》[J].《探索与争鸣》,2017(01):45-48.(《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5.(第二作者)《中国制造业的核心能力、功能定位与发展战略——兼评《中国制造2025》》[J].《中国工业经济》,2015(06):5-17.(《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6.(第一作者)《从产业结构到现代产业体系:继承、批判与拓展》[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29(02):39-47.(《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7.(第二作者)《技术经济范式协同转变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重构》[J].《学术月刊》,2013,45(07):78-89.

18.(第二作者)《“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调整——技术经济范式转变的视角》[J].《中国工业经济》,2013(01):5-18.(《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9.(第一作者)《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政策概念到理论问题》[J].《财贸经济》,2012(05):106-113.

20.(第一作者)《校企合作研发的最优制度安排》[J].《中国工业经济》,2011(02):151-160.

著作

1.《新一代固网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第一作者

2.《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二作者

3.《真实的产业政策》,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第二作者

4.《科学的生产与转化:制度分析》,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独著;

5.《产业组织与技术创新:理论与中国经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一作者;

6.《技术经济范式协同转变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文库),第二作者。

主要荣誉和奖励

1.2020年,论文的论文《政府干预何以有效:对中国高铁技术赶超的调查研究》(《管理世界》2019年第9期)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2.2018年,《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获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3.2013年,《科学的生产与转化:制度分析》获第五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著作奖。

4.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二等奖;

5.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二等奖;

6.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二等奖;

7.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一等奖;

8.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二等奖;

9.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二等奖;

10.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特等奖;

11.2009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提名奖,管理学唯一入围)

近三年主持的研究课题

1.贸易壁垒下的突破性创新政策体系构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研究,国家工信部

3.中国互联网营商环境评估,阿里

4.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研究,内蒙古发改委

5.国家产业链安全研究,国家工信部

6.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京东

7.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课题

8.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9.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0.技术进步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11.百年科技强国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课题

12.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预研究,科技部课题

1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财办

14.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和政策体系研究,国家发改委

授课经历

1.创新管理,北京大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课程

2.高级战略管理理论专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课程

3.产业经济学高级专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

4.案例写作方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课程

5.创新管理理论,博士班课程

6.平台竞争策略,博士班课程

7.产业政策研究,博士班课程

联系方式

邮箱:econhejun@126.com

电话:010-680337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