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7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2017-10-11    作者:刘佳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现代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的五年。这五年,服务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384221亿元,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上升到51.6%,比第二产业高出11.8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擎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互联网+”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交融共进,互联网经济呈爆发式增长的五年。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孕育、蓬勃兴起,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占据了国际竞争的主动权。2013-2016年,我国互联网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规模以上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其他互联网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年均增长21.5%32.4%17.5%28.0%

电子商务规模持续扩大,辐射作用日益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商务进入黄金发展期。2016年,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26.1万亿元,交易额是2013年的2.5倍,年均增长36.4%。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快递业、包装服务业等行业快速成长。

分享经济蓬勃兴起,重塑生产生活方式。2013-2016年,互联网分享平台所属的规模以上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8.4%。分享经济渗透到交通、住宿、金融、餐饮、物流、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和细分市场。

创新引领现代服务业茁壮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新经济新服务快速兴起的五年,是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创业热情蓬勃高涨的五年。

科技服务业加快孕育成长。2013-2016年,规模以上与科技服务业相关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1.2%。科技研发投入稳步提升,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500亿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10.8%,截至2016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863家,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1337家,星创天地638家;技术推广和市场交易更趋活跃,2016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为11407亿元,2013-2016年,规模以上技术推广服务、科技中介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2.6%15.0%

高技术服务业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13-2016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5%,对实体经济的支撑面进一步扩大。无线传输技术更趋成熟,网络电视、移动电视迅速普及;北斗导航、风云系统应用领域逐步拓展,对生产生活影响深化;专业化设计、规划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发展优势日益凸显。2013-2016年,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5%,高出规模以上服务业年均增速3个百分点。节能环保服务业快速兴起,2013-2016年,规模以上生态监测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8%;环境治理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7.0%

改革释放现代服务业发展潜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服务业行业准入门槛,加快服务业“营改增”步伐,全面推进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各类新兴服务业,为现代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动能快速集聚。

目前,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超过50%,与发达国家70%以上的占比尚有差距,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结构升级,城镇化步伐加快,每年新增人口、新增就业在消费端都产生强大的刚性需求,成为促进我国服务业发展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将在供需两侧创造新供给和新需求。电信消费、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仍将是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突出亮点。展望未来,可以预期在各项积极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我国现代服务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发展。

如今,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其趋势具体表现为:全球经济服务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制造化、服务信息化、服务低碳化、服务外包化等等。未来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步入“高端化、集群化、差异化、外向化”的道路,实现服务业的“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构建起“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辐射较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