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国发展新引擎

2017年12月19日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2017-12-1    作者:刘佳骏

创新型国家是指那些将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竞争优势的国家。关于如何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中,用了一整个段落来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凝练出了清晰目标,为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型国家的论述,是对若干意见与实施方案的进一步发展,也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的进一步总动员与总部署。与若干意见及实施方案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创新文化”的表述更为完整、全面,内涵更为丰富。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也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既要强化基础研究,也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并明确提出了“五个”强国建设,即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作为推动创新重要制度保障的知识产权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之前使用的是“加强”,尽管只有一字只差,但“强化”所蕴含的保护水平更高、力度更大。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国要发展唯有走自主创新道路。应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大胆探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孕育兴起,在传统产业,技术标准、产业格局业已确定,作为追赶者的我们没有太多主动权;但是在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标准、产业格局尚未形成,我们有机会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也是我国实施非对称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契机。实现“非对称”赶超,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尽快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显然不能继续采用传统的资源依赖性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走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另一方面,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展开,科技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是全球竞争的大势所趋,必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