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产业政策的发展与演进

2018年12月18日来源:IIE    作者:江飞涛

2 0 1 8

中国工业发展论坛

观点集萃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将于20181224日举办第七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产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学术研讨会,就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工业发展成就和经验、未来发展方向等重大议题展开研讨,届时还将发布《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为本次论坛观点集粹。

 

中国产业政策的发展与演进

江飞涛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引入产业政策,并将其作为推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手段。之后,产业政策逐渐成为宏观调控与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产业政策的实施,不断减少了对于微观经济的计划管理或干预,且相对灵活容易调整,客观上不断断释放微观经济活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2012年以来,中国的产业政策发展具有两个重要趋势,一是产业政策体系中越来越多地引入了功能性产业政策,二是促进产业创新政策在整个政策体系中的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的产业政策体系由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技术及创新政策、产业布局政策与对外开放政策组成。其中,产业结构政策是整个政策体系的核心,产业结构调整的表述实际上还包括了产业布局、产业组织与产业技术政策。从产业政策发布的主体、政策的效力、政策之间的联系来看,中国的产业政策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由国务院颁布的产业政策;第二层次是国务院各部委颁布的产业政策;第三层次是各级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所颁布的产业政策。其政策工具主要有:目录指导、投资核准(审批)与市场准入、淘汰落后产能、土地供给、财政补贴与政府出资的投资基金、税收优惠、政策型贷款、人力资本开发与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当前,中国产业政策仍保留了较多对于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其缺陷及由此带来的不良政策效应越来越显著。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新工业革命孕育兴起,这类产业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中国应转为实施以增进市场机能、扩展市场作用范围与补充市场不足为特征的功能型产业政策。产业政策的重点应该放在为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其决定性作用提供完善的制度基础,强化保持市场良好运转的各项制度,建立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培养人力资本以适应产业结构演进与经济发展对于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为激励创新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支持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等方面。

构筑和实施功能型产业政策,应尤为重视激励与促进创新。必须加快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制,为科技服务机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政策。在促进创新时,政府还应补充市场机制的不足,积极支持科学研究与通用技术研究,并提高公共科技投入的效率;加强国家共性技术公共研究平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与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构建多层次的创新人才与产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