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余永定来工经所作学术报告《中美贸易战》

2019年06月03日来源:IIE    作者:文志成

2019年5月25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余永定研究员莅临工业经济研究所,为产业经济学和企业管理专业高级课程班同学们中美贸易战》学术报告

 

 

针对当前演越烈的中美贸易战,余永定教授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首先详细解释了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3月8日以来各个重大时间点及其相关事件的细节,接着对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宣称的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的三大理由进行了展示,并逐一进行剖析。讲座中,余教授还从五个主要方面给出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的真正原因,并挖掘梳理了其深层次的原因。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及其可能出现的结果,余教授也提供了一些材料和分析观点,并对未来贸易战的经济影响和走势进行了预测,最后借助华为供应链事件和大飞机项目对美国的长臂管辖和全球供应链阻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余教授对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过程进行了详述。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3月8日宣布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打响了中美贸易战第一枪。2018年3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公布《中国贸易实践的301条款调查》,认定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相关的行动、政策和实践是“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对美国商务形成负担或限制”。2018年3月23日,为了对美国加征铝制品关税的行为进行报复中国政府公布了价值3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2018年4月份,美方宣布对中兴公司实施制裁。2018年7月6日,特朗普政府正式对来自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标志着特朗普对华关税政策正式实施。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美国随后将加征25%关税的中方商品扩增至500亿美元。随后贸易战不断升级,2019年5月5日,特朗普宣布自5月10日起, 由原来征收的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扩增至2000亿,关税从10%提升至25%。2019年5月1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到加征5%~25%的关税。

余教授提到,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政府针对华为通信公司的行动早就开始了。2018年12月1日,华为公司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2019年5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进入紧急状态,此间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随后美国商务部于517日宣布华为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的决定。目前中美贸易谈判仍在进行中,结果未知。但是根据上述过程可知,中美贸易冲突已经进入了高科技领域,对两国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深。

余教授指出,美国要同中国打贸易战,可以摆到桌面理由不外乎三条,第一是中国对美长期保持大量贸易顺差第二是中国不遵守WTO承诺,第三是中国通过不公正手段取得美国技术。但实际上这些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

关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至少有五点看法第一点,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没有美国说的那么大第二点,美国长期贸易逆差的根源是美国国内储蓄不足第三,中国对美保持贸易顺差其实是美国向中国借钱,并不意味中国占了美国便宜第四,中国为平衡国际收支做出了巨大努力,已经实现了基本平衡第五,美国出口限制是导致美国对中国大量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美国应该放行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至于中国是否违背了WTO承诺,余教授从中国加入WTO时所做的承诺入手,举例说明中国已经较好地履行了各项WTO承诺,在许多方面甚至超出了承诺,并得到了WTO官员的认可。在服从裁决方面,中国甚至比美国做得都要好。当然,中国在补贴、退税、金融服务开放度、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有欠缺,仍需要改进。关于美国政府对中国执行承诺的评价,实际上2016年前也不全是消极的,直到2017年美国的报告中才不再有积极评价,且美国后悔让中国加入WTO,这是因为美国想抛弃WTO,体现在此后的中美贸易争端中,美国根本不再提WTO的问题。美国采用301调查结论来指责中国的市场歧视和强迫技术转让问题,但是其中充满事实性错误,况且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基础的技术转让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另外,中国为知识产权所支付的费用逐年增加,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根据美方资料,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也更多地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娱乐和旅游等方面,因此不可能利用政府资本和高度不透明的网络在海外获取高技术。

至于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的深层次原因,余教授分析认为,美国的真正目的是试图压制中国的技术发展,想要中国与美国20年的技术差距,防止中国国进一步接近美国。由此可见,中美之争不是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之争,而是民族和国家利益之争。而制裁华为则是为了趁中国羽翼未丰之时,彻底打垮中国。由此可见贸易战已经超越经济范畴,因此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余教授分析认为,贸易战目前中方属于被动应战,不能不打。至于对双方的影响,中国损失会比美方,但是中国的承受能力较强,因此贸易战属于两败俱伤的行为。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中外人士有多种猜测,还需要继续观察

余教授认为,贸易战中,加征关税的清单中中间产品或者价值链产品以及资本品所占比例最大,因此这几类产品所受影响最大。而美国高科技公司所受打击也尤为严重。目前为止,对于双方所遭受的损失高低看法不一,我们认为损失双方都有,但是贸易战的初期和长期阶段中双方的损失会有高低变化。加征关税对国内GDP增速会有一定的影响,至于比例大小,余教授提供了多方的预测结果供同学们参考但强调有待观察验证。谈到加征关税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余教授认为,中国应该考虑足够的对冲手段,应当齐心协力,努力挺过难关,不必过于悲观。

余教授还分析了贸易战对金融方面的影响,从资本外流、汇率、外汇和海外业务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至于中美经济冲突升级后的走势,余教授认为,如果贸易战升级,随后则可能发生投资战、汇率战甚至金融制裁。而中国应该防止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者。不可否认,美国利用长臂管辖对中兴进行制裁,切断华为供应链,给中国带来两难选择,是充分利用国际分工带来的好处,还是避免受制于美国,是进口替代还是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的发展路径,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最后,余教授采用集成电路和大飞机项目举例分析了不同经济体对价值链的依赖程度,并指出,中国同美国的贸易战应该是以战止战,有礼有节,从容应对,要和美国比耐受力,不拒绝谈判,且要习惯在枪口下谈判,还要充分利用企业的力量,让受损企业发声。目前中国对外依存度已经有所降低,但还应该进一步降低,国家应该取消对企业的补贴,废除出后导向各项政策,让企业自己决定下一步怎么办,国家和企业都应该考虑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正确定位,决定是更深潜入还是脱离。

余教授的讲座紧抓热点,追本溯源,面向未来,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分析热点问题的框架和方法,有助于同学们理解当前中美关系和华为事件,同学们纷纷表示信息量很大、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