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服务业空间集聚的生产率溢价:机制与分解

2021年02月04日来源:《经济学(季刊)》2021年01期    作者:陈强远 江飞涛 李晓萍

摘要本文构建了服务业企业空间选择的理论模型,探寻服务业企业集聚的生产率溢价机制并进行了贡献分解。研究发现:(1)企业家禀赋优势越明显,集聚带来的生产率溢价越大;(2)大城市服务业集聚的生产率溢价,是知识溢出效应、选择效应、分类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3)通过对本辖区高生产率企业提供位序补贴且对转移企业提供转移补贴,小城市可以吸引生产率较低但规模巨大的服务业企业,充分发挥“政策租+集聚租”产生的溢价。

关键词服务业企业空间集聚企业生产率溢价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03160、71673304)、上海市晨光资助计划(16CG47)的资助。

 

陈强远,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李晓萍,中南大学商学院;通讯作者。

 

陈强远,江飞涛,李晓萍.服务业空间集聚的生产率溢价:机制与分解[J].经济学(季刊),2021,21(01):23-50.

剩余23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