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新常态”背后的“商业地震”——树立成长“生态观”

2014年12月31日来源:“第三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笔谈    作者:王钦

  “新常态”除了表现为经济增速、结构方面的含义外,影响更为深刻的是新技术加速应用的“新常态”。当前,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等新技术正在加速应用,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形成,这必将带来一场数字化的“商业地震”,预示着新的商业秩序形成。谁会生存下来,谁将在“震中”倒塌呢?因为颠覆性的对手通常很难让你清晰识别,在你深挖“护城河”的时候,它已经从空中完成了突袭。这就需要我们对当前的企业成长环境、成长观念和未来的挑战进行再思考。

“数字化”商业地震的到来

  “数字化”的商业情景。在“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数据的大规模搜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应用变得更加容易,“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的商业情境正在加速形成。数十亿人可以轻松实现连接,共同进行社交讨论,共同分享信息,共同进行网上购物。根据用户的实时信息,智能工厂能够马上进行着个性化的生产制造。德国推行的工业4.0,不就是要打造“信息与物理融合系统(CPS)”,形成虚拟和现实世界的互联和融合。概括起来讲,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数字化”商业情景。这个情景不仅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更会带来一场全社会资源的“再组合“。

  “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在“大智移云”技术加速应用的同时,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手机这个移动终端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须臾不在身边你就会感到莫名的“恐慌”。有人形象的说,以前讲“天涯若比邻”,现在是“比邻若天涯”。手机的广泛使用更进一步促进了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相互连接,这些连接又会产生超乎我们想象的“海量”数据,“人”的各种行为在“时空”中得到标记。最近在美国大数据领域热议一个话题,就是“人是最好的传感器”;“物”的各种数据也能够进行有效搜集和配置,未来的“物”不仅是一个传感器,还是一个微型计算中心。在这些海量“人”和“物”数据连接的背后蕴藏着意想不到的商业机会,它们的连接和交互能够也会为用户提供意想不到的体验,创造超出预期的价值。

  数据:数字时代的“财富宝藏”。今天,我们这个世界的“财富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长期以来,在资本市场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一般都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石油公司。因为,他们掌握着世界的能源命脉,掌握着石油宝藏。但是,这个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苹果公司市值已经超过了埃克森美孚公司,谷歌的市值也与其相当。最近,刚刚上市的阿里巴巴,其市值也已经超过了中石化。如果按照原有的资产估值方法,肯定不是这个结果,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阿里、谷歌、苹果的手中掌握着用户数据的入口,这些用户数据就如同石油宝藏一样,成为数字时代的“财富宝藏”。谁能够搜集、整合、利用这些数据,谁就是财富的王者。数据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实时用户行为数据已经成为价值创造、传递和获取的源头,是技术和商业模式之间连接的桥梁。数据的拥有者将重组其他资源。如果丧失这个数据入口,那么就只能成为被整合者了。

  “线上”和“线下”的资源“再组合”。在“数字化”的商业情景下,已然出现了两个商业世界:线上和线下。记得在2013年光棍节后,同阿里巴巴的一位副总裁聊天,他说,“2013年11月11日这一天有历史意义,这一天线上交易超过了线下,而且网络、物流和支付系统都经受住了这场压力测试,这预示着什么?”。实际上,他是想表达,我们作为线上的代表,看到了未来商业秩序的曙光了,他最关心的是未来的商业秩序是什么样?但是,秩序一定是相互竞争,共同演进的结果,从来不是我们设想出来的。“线上”和“线下”两个世界是对于商家而言的,对于在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上的用户而言,不会分为两个世界,只会有一个“线上”与“线下”融合最佳的用户体验。谁能够提供这个最佳用户体验,谁就是未来的胜出者,这类商业行为也就会为大家认可,成为新的秩序。O2O已经成为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各位商家都在努力营造一个用户体验最佳的“生活消费场景”。

  “价值网络”重构。这场“线上”和“线下”资源的大组合已经在如火如荼的展开,线上的三巨头BAT,以为用户创造超预期的体验为中心,重构着新的“价值网络”。这些行动既包括对线上的生活消费类、地理位置类、移动支付类、健康服务类资源的拓展,又包括线下的百货商场类、硬件制造类资源进行了快速“布局”。它们试图通过新的价值网络重构,对用户的“吃、住、行、游、购、娱、医、教”等生活消费活动进行全流程、无缝隙的覆盖。最终,实现以对数据资源的掌控,引导配置线上和线下的其他资源,做数字化商业时代的资源整合者。

成长之道:商业生态系统观

  这场“数字化”的商业地震,将带来大爆炸式的颠覆,而且竞争对手往往来自行业之外,因为它们的出现天生就是来重新定义行业,重新定义用户体验的。这是线上和线下企业成长都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更是对企业成长观的一次思想大碰撞。

  “一体化”Vs“生态系统”。“内部一体化”或者是“外包”的方式都曾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但当面对技术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无疑单纯依靠“一体化”的思路已经很难快速为用户创造超预期的体验,跟得上市场和技术变化的节奏了。用户需求是什么?用户体验是什么?这是每一个企业都在不停思考的问题。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已经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才是今天用户的最爱。而这不可能依靠一个仅在某些方面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企业来完成,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快速、整合、集成分散在世界各地知识和资源的组织形式。甚至现成的知识都不存在,还需要企业间合作,共同为用户创造所需的知识。在这里,组织已经被抽象为一个复杂的知识共同体,“商业生态系统”正是对这一现实的概括。即该系统不仅是一个拥有“互补性资产或知识”的企业网络,同时企业间还存在“共同演进”的关系,不断产生新的知识,当然目标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用户创造超预期的体验。

  现实中,在消费者视智能手机为“快速消费品”的背后,就是由ARM作为领导者所构建的,由各种芯片设计者(硅谷合作伙伴)、芯片制造者、终端制造者和软件服务者组成商业生态系统完成的。在这场移动芯片的竞争中,Wintel联盟并没有取得竞争优势。

  “专有性”Vs“互补性”。在市场和技术环境相对稳定的条件下,企业成长更多强调的是“资产专有性”,通过专有资产获得竞争优势。但是,面对“数字化”的商业地震,“资产专有性”往往意味着“脆弱性”,不能对“不确定性”做出及时响应。因此,则需更加关注“资产互补性”,通过企业间的资产互补,创造出新价值,提升企业的“反脆弱”能力。

  “计划”Vs“演进”。按照预定的目标来完成,这是我们企业成长过程中惯常的思路。但在这场“商业地震”中,是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的,只有在数据的连接和融合中不断发现机会和验证机会,最终用行动走出一条路来。“商业生态系统”的关键特征不仅是一个拥有“互补性资产或知识”的企业网络,同时企业间还存在“共同演进”的关系,不断产生新的知识和能力,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商业生态系统”的构建更像一门“融合”的艺术。艺术的追求是多样、无止境,没有终结答案的。同样,“商业生态系统”也是多姿多彩、富有生命活力的。

  “商业生态系统”的演进,将涉及企业内外部资源和价值链前后端二个维度上的“融合”。这里讲的“融合”是对“非此即彼”概念超越,更加强调是一个“融合创新”的动态过程,一个创造增量价值的过程。简而言之,构建O2O生态圈要求企业实现“更高、更深、更紧”的融合。一是在更高层次上接入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从简单的信息或者支付接入,向“系统集成”转变。二是在更深层次上提升内部资源。内部资源的战略性更多体现在O2O平台对合作伙伴的互补性、动态性和持续吸引力上。三是在更紧密层次上促进目标动态优化。目标的动态优化,这既体现了利益相关方之间“共同演进”的过程,也是“商业生态系统”概念中 “生”字在目标层面的表达。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活”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