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二期“中国经济学人学术前沿讨论会”实录

2016年12月19日来源:中国经济学人    作者:陈素梅

 

20161216日,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系主任郑江淮教授来到第二期中国经济学人学术前沿讨论会,并围绕“一般通用技术、产出结构变迁与长期经济增长——基于新兴部门与传统部门产出结构的动态模拟分析”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杨丹辉研究员主持会议,韩国产业研究院院长金东洙、行政主任林美兰、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研究员、工经所产业布局研究室主任李晓华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期刊编辑部副主任王燕梅副研究员、《China Economist》期刊编辑部主任李钢研究员、工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李鹏飞副研究员、吴利学副研究员、渠慎宁博士等20余名学者参加了学习研讨。

在学术报告中,郑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经济呈现“技术进步速度加快”与“真实产出增速放缓”并存的现象;接下来引入了长期经济波动的重要因素——一般通用技术(GPT)的概念,详细解读了其到来和扩散对新兴部门与传统部门技术追赶的不平衡影响,从而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技术进步速度加快”与“真实产出增速放缓”并存的内在机制,他指出GPT扩散下,新兴部门增长依赖研发和创新且年轻企业家和小规模企业是主体;投资驱动是传统部门重要增长因素,大规模企业比例显著高于新兴部门;最后,通过数值模拟预测了未来真实产出增长呈现“经历了“V”形波动,高增长和“技术红利耗尽”三个周期性阶段。

 

接着,与会者围绕了“新型部门的界定”、“技术进步加速与否”、“新型行业与传统行业是否相互渗透影响”、“理论模型的假设”、“新型部门与传统部门生产效率的差异”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学术思潮交流碰撞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这里,中国经济学人学术前沿讨论会对郑教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也感谢各位大佬们、学者们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中国经济学人学术前沿讨论会由《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中国经济学人》发起,每两周到三周一次,每次1-2篇论文,时间自由,主题不限,注重深度讨论与广度延伸,以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为目的。欢迎国内外学者来报告工作论文,交流研究经验,探讨学术问题,同时也欢迎热爱经济学的人士前来参与讨论!

 

联系邮箱:

chensumei@chinaeconomist.com

 

联系人:陈素梅

 

联系方式:15210529188

中国经济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