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发展经济学前沿”
暨中国发展经济学七十年研讨会在沪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29日来源:IIE    作者:许明

 

2019年10月27日,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中国经济学人(英文)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发展经济学”建设项目协办的“中国发展经济学前沿”暨中国发展经济学七十年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发展经济学七十年”。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论坛设置了嘉宾演讲、分论坛研讨、专题论坛等环节。

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作出了很多成绩,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共赢发展”,但现阶段也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实现脱贫任务、促进社会公平等问题与挑战,希望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家完善学科体系建设,积极为世界贡献力量。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副主编张其仔研究员致辞,对《中国工业经济》办刊理念、《中国工业经济》举办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渊源、《中国经济学人》期刊定位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总结中国发展经济学七十年理论进展与前沿发展,共同推进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副教授致辞,对新结构经济学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重要组成,包括禀赋结构、贸易结构、政府治理结构等内容,同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践行林毅夫教授提出的“知成结合”的理念,希望通过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与学术界同仁共同推动中国发展经济学的发展。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共有6位嘉宾作主旨演讲。上半场由王勇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的演讲以“当代西方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趋势”为题,探讨了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随机对照试验(RCT)、发展经济学微观化、中国发展经济学的任务等内容。他指出,发展经济学的本质属于宏观经济领域,注重发展问题的综合性分析。总体上,西方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不够深入,21世纪发展经济学的主要阵地应该在中国,中国学者应该为发展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的演讲以“中国的工业化为什么与发达国家具有不同的经验数据?——成功与挑战”为题,通过国际比较和经验总结,探讨中国的工业化问题。她认为,中国式工业化道路的经验是建立工业体系,打牢发展的基础;加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强化比较优势;抓住工业革命的有力时机,部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探索与创新的经验是否适合应对未来的挑战,关键是要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做强制造业,避免产业结构早熟。她进一步指出,互联网与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有效结合,将会促进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依据出发,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在深化改革中实施好产业政策和坚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他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处理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稳增长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房地产市场发展,三是处理好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关系。

主旨演讲下半场由张其仔研究员主持。上海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权衡教授以“‘金砖经济体’崛起与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为题,通过总结金砖经济体的发展实践,从经验到理论提炼与发展经济学创新发展。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借鉴金砖经济崛起与合作发展的新理念,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在提升发展中国自身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为人类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万广华教授以“贫困与犯罪: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为题,提出了关于中国贫困的测算方法,以严谨的理论框架、稳健的计量方法研究了中国贫困与犯罪的关系,进一步指出了未来应当关注贫困的成本和减贫的收益、贫困的异地影响等问题的研究。《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以“中国式增长的逻辑:集聚、分工深化与干中学”为题,对中国式增长的定义、中国式增长的背景、伴随发展的增长逻辑和中国式增长的问题与出路进行探讨。他指出,套利引发了资源的集中拓展了市场,市场拓展引发了分工深化,“干中学”带动了技术进步。

分论坛研讨包括5个分论坛和发展经济学七十年专题论坛,分论坛主题涵盖了产业升级、国际贸易与开放、劳动经济学、资源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财政税收等。发展经济学七十年专题论坛主要对经济增长研究、开放发展研究、共享发展研究、宏观调控研究和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的七十年情况进行探讨。

闭幕式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作题为“新中国七十年和现代经济学的反思”的主题演讲。这一主题演讲环节由史丹研究员主持。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视角探讨了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所具备的不同比较优势,进而探讨了结构主义与新自由主义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基于此对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成功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指出,中国的经验是发展经济学研究的“金矿”。

复旦大学唐东波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张其仔研究员、王勇副教授和万广华教授分别做总结,会议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