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双周研讨会】李晓阳:专利是否能够创造价值

2019年07月15日来源:IIE    作者:李雯轩

7月8日,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双周研讨会在国谊宾馆商务楼201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迪肯商学院的李晓阳副教授以“专利真的能够创造价值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为题发表学术演讲。

 

 

这次报告首先介绍了自2001年以来的专利申请的数量变化,尤其在2011年之后,中国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专利申请第一大国。在此背景下,李晓阳博士与他的合作者利用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数据,构建了上市公司的专利申请数量与公司价值(托宾Q)相关的计量模型,并创造性地使用了以上市公司在知网等网站发表的期刊的数量为基础的新指标。他们的研究结论认为:总体上看专利申请数量与公司价值没什么显著关系;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量越多,公司价值越低。李晓阳博士指出,他们下一阶段的研究将分时间段研究,将研究结果更为细化。

主题演讲过后,各位听众对报告的研究意义和研究设计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很多有启发性的建议。各位师生肯定了李晓阳博士及其合作者利用发表文章的数目质量设定的新指标,并就数据收集、模型设置、计量方法选择、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特征、政策建议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研讨会在良好的氛围中结束。

 

 

双周研讨会是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科研处负责承办的一项学术活动,由社科院“创新工程”基金支持,旨在为全所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