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高铁装备产业正向设计能力的提升

2017年06月19日来源:IIE    作者:江鸿

工经所双周论坛2017年第7

201766日,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双周论坛。本所助理研究员江鸿结合研究团队近两年来对中国高铁产业的研究成果,做了题为“高铁装备产业正向设计能力的提升”的报告。

基于此项研究的论文(与本所吕铁研究员、贺俊研究员合作)已被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和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LUMS)联合举办的2017China Management Research Frontiers Conference接受。

在报告中,江鸿首先分析了逆向工程、正向设计、原始创新等相关概念的差异,之后全面回顾了中国高铁装备产业通过长期自主研发和短期技术引进快速正向设计能力的提升过程,并总结了后发情境下中国高铁装备产业发展正向设计能力的四个主要促进因素。

她指出,“中国高铁只从技术引进中获得了生产能力而非技术能力”的批评有欠公允,但政府主导技术追赶模式的成功也在需求条件、供给条件、产品特性、吸收能力等方面存在诸多边界条件要求。高铁装备产业对我国其他装备产业技术赶超的借鉴意义,在于明确促进正向设计能力发展的关键因素以及如何营造具备这些促进因素的市场环境,而不在于对政府主导模式的简单复制。

在此基础上,江鸿从构建市场机会、人力资源基础、试验检验体系、能力发展机制等要素的角度出发,对中国装备产业的技术赶超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