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需求引致的创新——来自中国家电行业的证据

2017年03月03日来源:IIE    作者:黄娅娜

              工经所“双周论坛”2017年第3

2017228日上午,工业发展研究室黄娅娜助理研究员在所内“双周论坛”作了题为“需求引致的创新——来自中国家电行业的证据”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创新的“技术推动说”和“需求拉动说”引入,梳理了创新的“需求拉动说”的理论发展和实证研究情况,提出虽然需求引致创新的理论得到普遍认可,但鲜有实证考察市场需求和创新的因果关系,核心难点在于异质性的市场需求难以衡量,需求和创新存在内生性问题。结合当前的现实经济情况,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需要关注需求侧的重要引导作用。随着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整体升级,研究市场需求对企业创新的引导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已有文献基础上,文章选取中国九十年代以来的家电行业作为研究对象,利用中国城镇居民收入支出调查数据中的实际家电消费数据构建市场规模,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家电行业的企业创新行为进行匹配,探究中国家电市场规模与家电企业创新的因果关系。

这一研究的出发点和亮点在于,中国九十年代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级崛起和收入差距扩大导致的需求结构变化,主要源自社会体制变革和市场经济改革等一系列外生的制度性冲击,这为需求引致创新的实证研究提供了绝佳的自然实验,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内生性问题 。在具体的研究设计上,充分利用两个微观数据的优势,通过家电消费数据较精准地构建各年家电市场规模,通过工业企业数据选取多个企业创新衡量指标和控制变量,区分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识别政府和区位布局对于企业创新的作用,得到了更为丰富的实证结论。在计量上,为了保证实证结果的稳健性,文章通过工具变量构造进一步解决了内生性问题,探讨了滞后期、当前和未来的市场规模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同时也排除了外需和供给侧的技术冲击对结论的干扰。

最后,实证结果表明,家电市场规模提高1%,则创新投入提高0.9%,创新产出提高1.2%,创新效率提高6.6%。企业创新与产业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处于产业萌芽和成长期的企业相比于处于产业停滞和衰退期的企业,其市场规模对创新产出的影响系数相差3倍。此外,企业的创新行为具有一定的超前性,未来的市场需求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指引。

在报告过程中,吴利学副研究员、江飞涛副研究员、邱晔博士后等与会者对消费需求升级、家电行业分类、收入分配结构对创新的影响、市场规模的其他衡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改进本研究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