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产业数字化与金融科技研讨会”

2020年01月10日来源:IIE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当前,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进入拓展期。新技术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带动整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为了深入分析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和经济影响,探讨相应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支撑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于2020年1月7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档案楼会议室举办了“产业数字化与金融科技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等近30位嘉宾就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等重大发展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罗仲伟研究员主持。 

会议嘉宾认为,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整合,将会对传统的生产、管理和服务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成为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工业互联网的竞争核心是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构成的产业生态竞争。中国应该在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以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完善的竞争性的政策支持框架,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与会专家认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概念和政策体系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产业数字化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到产业改造中,而数字产业化则是将这些相关技术应用培育成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从发展趋势来看,产业数字化的发展速度比数字产业化更慢,难度也更大,因此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在金融科技方面,与会专家认为消费金融数据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之一,在宏观经济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以及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但是如何在保护数据安全和更大发挥数据价值中寻求平衡是未来政策的重要着力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