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社科院工经所举办《外贸转内销与电商平台数字化价值》研讨会

2020年09月03日来源:IIE    作者:李晓华

9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举办《外贸转内销与电商平台数字化价值研究报告》研讨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世界经济衰退,国内市场需求不振,2020年全球贸易额或将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下跌。“断单、断链”造成外销型制造企业订单“吃不饱”、人员“岗不稳”,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外销型制造企业长期依赖海外加工订单,不了解国内市场变化,没有直接接触过消费者,缺乏自有销售渠道。电商平台直连商品和用户,能够建立产业带与消费者的直接联系,为外销型制造企业提供市场信息、解决“找市场”的燃眉之急,成为产业带工厂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从长期看,以电商平台作支撑、广大出口型制造企业参与的“特价经济”,一方面会唤醒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用“低价好货”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能够促进我国外销型制造企业加深对国内市场了解、建立高效的内销渠道,在世界一流的加工制造能力基础上,不断提高研发设计能力、市场反应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从全球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的攀升,并将这些能力辐射扩散到国际市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详情参见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