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二届大数据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11月22日来源:IIE    作者:王俊杰 陈素梅

201911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届大数据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马援局长认为,大数据正在悄然影响经济学研究,并将对其产生深远影响。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已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高度重视。举办此次大会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经济学领域的广泛应用,揭示经济规律,分析政策影响,实现经济运行即时监测与预警,促进我国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马援局长还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领域、注重学科前沿问题研究给予了肯定。

 

 

丹所长致辞中出,工业经济研究所学自立以来,一直把学科建设为已任。为把握学科发展前沿,经所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问题研究。以大数据、互网、智能化为征的新工业革命在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正在产生刻影响,个影响不仅生产与消费领域,影响知识创新和研究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经济问题研究,不仅是经济学方法上的突破和创新,能够通过学科交叉学科融合辟新的研究领域,实现传统研究方法所达不的研究目标。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产业经济学)优势学科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中心、《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经济管理》编辑部、《China Economist》编辑部和《当代财经》编辑部共同承办,会议还得到了经济管理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大数据公司的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研究员主持,两阶段的主题发言分别由李雪松研究员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姚加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苗萌助理教授、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博士和上海最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常青分别做主题发言。

 

 

 

下午设三个分论坛,15位学者分三组分别以“大数据与宏观经济研究”“大数据与工商管理研究”和“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经济管理》副主编周文斌、《当代财经》编辑部王俊杰分别主持了这三个分论坛报告和点评都精彩纷呈、相得益彰。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达到本论坛的预期目的。

 

 

最后,史丹所长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她指出,相比第一届会议,本届会议来稿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升,申请参会人数大幅增加,论文涉及领域大幅扩展,现场讨论更加热烈。这说明将大数据方法和技术应用到经济学研究领域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将是大势所趋。

一届大数据在经济学域应用论坛在江西财大学召开坛组委会选编了坛论文已出版,第二届论坛也将编辑出版优秀论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