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投运

2019年09月29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2019年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携手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式投入运营。大数据联合实室主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兼任,上海最闻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常青营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等领导参观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并听取实验室负责人史丹、李常青的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秘书长邓光华、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中国社会科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其仔等陪同参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企业联合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百代表及十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蔡昉副院长称赞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结的一枚硕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工业经济研究所与地方政府、新兴企业深入合作的新平台这种新型合作模式契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奋斗方向,也适应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进步的新趋势。昉副院长希望有更多机构参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充分挖掘大数据背后蕴藏的丰富信息资源,早日推出一批高质量、影响力大、社会反响好的研究成果。玉卓书记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户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己任,工业大数据发展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不仅能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转型升级提供支持,能为京津冀三地乃至全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科技成果。

 

 

 

 

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秉承跨界、开放、共享的理念,积极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全面深度融合,奋力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开展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与领域的经济形势预测、预警分析,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库、宏观经济预警数据库、工业高质量发展数据库、工业经济监测与预警数据库、能源数据库、贸易数据库、服务业数据库、产业园区数据库、全球主要国家工业运行数据库等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