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机械工业进入整体增长趋缓与结构加速调整为特征的新阶段

2017年01月05日来源:IIE    作者:王燕梅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机械工业进入整体增长趋缓与结构加速调整为特征的新阶段 


《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王燕梅

 

机械工业已经进入发展速度趋缓的“新常态”。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出口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负增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低于全国,主要产品七成出现产量下降,经济效益继续下滑。另一方面,行业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中国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同样反映在了以装备产品为主的机械工业各领域。即与消费升级、智能化、绿色环保相关的产业增长速度较快,如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食品包装机械,仪器仪表,环保机械等,而与基本建设投资密切相关的行业则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负增长,如重型矿山、工程机械、机床等行业。

从需求侧因素方面看,传统上作为直接拉动力的出口需求、投资需求持续低迷,并且需求侧拉动力的主导来源已经从量大面广的市场自发需求转向了结构性发挥作用的倾斜扶持政策,同时新增需求将更多来自创新性产品和进口替代,表现出与现有供给能力的错位。应该说,目前机械工业表现出来的分行业增长情况分化,一定程度上正是结构性的需求侧政策发挥作用的结果。实际上,结构性需求侧政策与市场自发形成的消费升级需求存在较多的重叠,这也显示了政策引导方向对于顺应和把握市场需求发展方向的准确性。这种市场自发需求低迷、政策拉动力从宽范围转向倾斜性扶持的转变,促使机械工业企业在按照产业政策引导方向调整的同时,还必需要在整体疲弱的市场自发需求中捕捉新需求。这种新需求一是来自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二是自动化成套需求,三是对于定制化和提供解决方案的需求。因此,机械工业整体运行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呈现出分行业之间、产品之间、企业之间的分化发展。

从供给侧问题看,中国机械工业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是供给不足与供给过剩并存。供给不足集中体现为供给能力不足和供给效率不高,就是以有竞争力的供给效率、提供符合需要产品的能力不足,即在产品层次、产业链层次存在短板和低生产率问题。供给过剩涉及大范围的相对过剩和绝对过剩,受经济发展阶段转变和经济周期影响,在市场需求增速较高的时期,仅仅表现为行业“大而不强”,而在需求增速大幅下降时期,则表现出高库存、高杠杆率、成本上升。因此,高库存、高杠杆率、成本上升则构成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的当期表现。

机械工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虽然主要是由国内外需求侧因素变化引发的,但这种阶段性而非周期性转变需要供给侧做出相应的调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补短板、提效率、去产能、降成本,从形成与 “新常态”相适应的新供给规模和新供给结构。当前机械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应围绕以下方面展开:强化产业技术基础、寻找和创造新需求、推动质量品牌建设、促进跨界融合发展等展开;同时发挥政府在弥补市场失灵,提升要素质量和要素配置效率,以及提供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推动整个行业技术、管理、制度、商业模式全面创新方面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