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01月11日来源:IIE    作者:覃毅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助理研究员 覃毅

 

近年来,我国日益加大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减轻城市污染物排放的重要途径。为此,各级政府通过产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规模化生产,并加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销售。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2016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这其中,《中国制造2025》作为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这就需要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解决充电基础设施保障问题。为此,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相继推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导意见,从全国层面统筹推进相关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提供政策支撑。在国家财政扶持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工业取得迅猛发展,自主化水平有较大提升,消费呈井喷式增长。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技术进步明显,基本掌握了整车控制、动力系统匹配与集成设计等关键技术,且在政策引导下小型化纯电动汽车渐成主流。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十三五”时期,为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及其工程化能力。由于充电设施尚在建设中,纯电动车的推广普及还需要一定的产业条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主销产品,未来应该加快推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二是规范制度配套,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抢占产业高点夯实基础。目前,我国自主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前期政策引导下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实施相应的税费减免政策以及鼓励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的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成本降低和消费扩张,并加快形成合理的消费结构。同时,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引导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方面加快制定科学合理的生产标准和消费准入。三是积极引导和培育消费增长点。鼓励消费的政策将由目前的购置补贴向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转变。新材料和新工艺上的创新和日趋成熟,会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持续降低,性能日渐提高,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有较大市场空间,微型纯电动车因高性价比而可能在二三线中小城市占有较高份额。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市场上的主打车型。在“互联网+”所推进的产业间深度融合下,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将更加适应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新增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