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创新环境建设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基本功

2018年01月04日来源:IIE    作者:王钦

第六届工业发展论坛观点集萃

 

创新环境建设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基本功

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王钦

 

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加快技术创新环境建设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基本功。物联网技术的加速应用正在推动企业的竞争环境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确、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行业界限日益模糊、产业融合趋势渐显。在这种日趋动态的竞争环境中,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 培育有活力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

技术创新环境的变化意味着企业必须重新认识技术创新活动的特征,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生态观。在物联网时代,技术创新的组织方式和范围都已经超出了单一企业或产业的边界,而是在由多类主体组成的生态系统中合作完成。围绕消费者需求组织创新资源,将合作伙伴、消费者甚至竞争对手密切协同,能够有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和创新程度,保证整个生态系统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的竞争优势。这要求企业能够保持足够的弹性,把握好开放与封闭间的平衡,实现整个技术创新生态系统的协同演化,与合作伙伴、消费者甚至竞争对手共享技术创新的收益。

培育有活力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能够为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土壤。这一方面要求企业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变革,以保证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行,实现智力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本更加自由、高效的流动。另一方面,这要求国家为技术创新提供更为完善的支撑和保护机制,加速科研成果向产品和技术创新的转化速度,同时保证创新主体能够获得合理回报,提高各主体的创新积极性。

2. 加强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

面对技术创新协同性不足、核心技术开发能力较差带来的国内创新技术供给不足、关键技术自主研发能力较弱等问题,应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的建设。一个完整的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包括了企业外部支撑环境和企业内部创新机制两大要件。就外部支撑环境来说,首先要完善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和法律体系,提升技术创新灵活性的同时,为创新主体的全体提供保障。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发挥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支持和规范民间融资,支持互联网金融、众筹融资平台等新模式的发展。再次,建立健全功能完善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引导、规范技术创新服务向着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最后,要加强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

3. 加强技术创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技术创新,必须加强技术创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竞争中获得科技发展,在竞争中提升创新能力。要在国际合作中实现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结合,注意技术的集成,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渗透,联合攻关,实现在较高水平上的技术跨越,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和全球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机遇,鼓励在制造技术、工艺等方面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企业走出去,参与标准规范的制定,与国外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此外,我国需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外资在高端、智能、绿色等先进制造业和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作用,促进中国工业沿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