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召开“建言十九大”座谈会

2017年04月10日来源:IIE    作者:黄京飞

2017年4月6日,工经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办公室组织本所离退休老干部返所召开“建言十九大”座谈会,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李海舰,办公室主任黄世容、科研处张永健、老干部办公室黄京飞及本所21位老同志参加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维民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李海舰副所长总结了目前本所老干部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所史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支部书记李维民向与会老同志传达了我院2017年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本所开展“建言十九大”征文活动的投稿情况,在随后的建言十九大座谈交流中,老同志们相继发言,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及其他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荣誉学部委员吴家骏研究员建议: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尽快制定出新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分类目录,这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研究员建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有了质的飞跃,迈上新的台阶并取得了巨大成就,真正走上平稳的发展道路。建议当前我国经济理论工作中忽视市场经济弊病研究和宣传的倾向亟需改变和亟需精准发力遏制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问题。

离休干部赵光宙建议:要重视和研究社会上存在的意形态问题,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存亡,在党内外特别是青少年当中,加强马克思理论的宣传教育。

赵英研究员建言:在社会科学领域要反对西方社会科学带来的教条主义;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经济正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过程中,从专利发明、技术创新、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关键材料几个方面看,进步很明显。建议十九大报告中要体现出抑制脱实向虚趋势,强力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制定合理的金融政策,重视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老干部蒋方建议: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要重视工业经济学科和合理的产业经济调整。

韩岫岚研究员建议: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社会管理,这也是现今需要党和政府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从党到政府,从社会到家庭,从集体到个人,为了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优化服务改革,实现以工带农、以工帮农、城乡一体、共同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社会管理问题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富强繁荣。

老干部许书贤建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的反腐败斗争赢得人民群众普遍称赞;我院对离退休老同志也倍加关心和照顾。希望今后国家能够制定出更加合理的退休人员相关政策。

纪坡民副研究员建言:在学科方面要加强管理学,在学科的各个领域要非常重视全球化问题。另外要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办事,杜绝腐败。

罗仲伟研究员建议:十九大后我国仍然会存在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深化改革,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是仍然要依法治国、依法治党,我们党和全国人民需要有非常大的智慧和勇气去完成根本改革任务,通过改革使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上到新的台阶。

老干部苏全义(编审)建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很强胜,国际地位和作用突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建议今后要加强市场管理,加大对不良经营者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对职称评审和医药分开方面加快改革进程。

张承耀研究员建议:提出“都市圈化”是中国弯道超车的切入点,其中包括商业模式、信息模式创新,要突出大城市地位。“都市圈化”或区域经济一体化,关健是交通一体化,克服行政体制障碍,交通一体化的重点是轨道交通,方便快捷,我国在此方面已有很好基础。轨道交通使住房问题得以解决,还需要重新审视二房和二孩政策。

陈树勋研究员通过传递稿件的方式建议: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  战略性考虑。2. 向海洋要资源。3. 养老产业进社区和乡镇。4. 对民营企业要进行细致的探讨、研究和改革创新。

 

 

以上老同志在会议中通过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政治、学术和经验优势,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出良好氛围。

供稿/黄京飞

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