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第六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12月25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第六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

——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实体经济

 

 

201712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了第六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7》,《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7)》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主编,集工业经济研究所全所之力撰写的连续出版物,已连续出版了22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7)》包括总论、综合篇、产业篇、区域篇和企业篇,主题是:“面向新时代的实体经济”,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 因此,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出提到实体经济的发展问题,例如,“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等。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此次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实体经济学术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会议,围绕实体经济的分类、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实体经济的地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新时代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讨。

史丹

 

李扬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研究员发表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群慧所长做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实体经济》的主旨报告。经济管理出版社杨世伟社长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7》。

会场

 

黄群慧

 

杨世伟

 

论坛第二部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崔民选副所长主持,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主席、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刘应杰司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赵昌文部长、工业与信息化部规划司李北光副司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于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夏杰长副院长先后做了精彩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海舰副所长进行了大会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