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在京举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基建高质量投资”研讨会

2020年09月30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今年以来,党和国家对新基建发展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推动5G、F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发展的政策力度。新基建不仅是我国短期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提振投资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更是长期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的重要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于2020年9月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基建高质量投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产业界、智库研究机构等领域的专家,以推动新基建高质量发展、更有效支撑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会议由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贺俊研究员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经济形态将从工业经济进一步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变,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化的引擎,应适度超前布局。但与此同时,5G、F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也具有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成熟、投资盈利模式不清晰、数据安全风险高、底层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因此,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应建立不同于传统基建的建设模式。首先,统筹推进各类新基建建设,构建新基建产业生态。5G、F5G、卫星通信、人工智能等都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应统筹推进,防止出现结构性短板,同时要统筹硬件和软件,底层技术和上层应用的垂直部署。其次,要准确定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良性投资格局。再次,以光、5G等中国具有领先优势的根技术为抓手,形成全面领先的生态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