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成立于1996年,2004年因研究室调整停止运行,2009年底重新恢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承担与各类企业发展相关的重大研究课题和专业咨询项目。其主要任务:一是为中央决策提供背景材料、对策建议和理论支持,二是承担国家、院、所各级科研课题和咨询项目,三是接受委托,为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企业、行业协会等提供理论和现实问题咨询研究,四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五是繁荣和发展企业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等学科,培养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高级人才。

  自2009年底恢复建制以来,研究室按照“制定发展规划、构建学术网络、强化科研组织、突出研究重点、夯实工作基础”的基本方针,以产业研究为基础、企业研究为重点、组织行为和技术创新研究为特色,着力于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成果、长期的研究积累和针对性强的对策咨询服务,强化和提升研究室形象,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使之成为中小企业研究领域国际学术交流的重点机构,国内中小企业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和学科带头人,实现本所发展和改革目标的坚强支撑。

  截止2011年底,近两年来中小企业研究室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委托课题8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国情调研课题8项,地方政府和其他机构委托课题9项,企业委托课题5项。研究室科研人员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在《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经济管理》、《宏观经济研究》、《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报告14篇。本室研究人员独立完成或参与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中国社科院优秀决策信息对策研究三等奖等。

二、研究方向与重点

  主要研究领域:企业理论、企业战略分析、产业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创业与创新、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战略与成长、中小企业治理、政企关系、企业集群与网络、中小企业跨国经营、中小企业政策、企业组织行为、产业规划、产业组织与发展等。

三、研究团队

  在职研究人员:

  贺 俊: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产业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徐希燕: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黄阳华: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江 鸿:副研究员,管理学博士

  在站博士后:杨超

  在读研究生:陶思宇

四、目前主要在研课题和咨询项目

  中小企业网络创新问题研究、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立法与政策研究、中国汽车工业企业自主创新机制研究、家族经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研究、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发展战略案例研究、四海集团国情调研项目、盐城市盐东镇国情调研项目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及公共政策研究/以中小企业为例、演化产业经济学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效果评价与公共政策、后发国家高技术产业技术赶超与产业组织方式研究。

五、近两年来完成的主要课题和项目

  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效应研究;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全景调查报告(2011);

  产业集群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研究;

  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国情调研;

  齐齐哈尔车辆集团国情调研;

  海尔集团国情调研;

  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研究;

  石家庄市民营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

  龙岩市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研究;

  中国化学工业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矿业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快递产业发展报告;

  邮政行业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渤海新区产业园规划;

  新疆香妃湖花卉产业园规划;

  新疆麦盖提旅游产业总体规划;

  江苏某纺织企业发展战略研究;

  广东某物联网企业商业模式研究;

  地方金融控股公司研究;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30年研究;

  “劳动合同法”对广东省企业运营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