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经济增长是否已L型筑底?

2016年10月24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2016年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3季度我国GDP初步核算结果。第3季度GDP增速为6.7%。从2015年1、2季度下降到7%以来,我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2016年第1季度回落到6.7%,2016年第3季度6.7%的增速已经是我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6.7%的水平。2016年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头版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中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经济增速连续3个季度持平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已经真正呈现L型增长并成功筑底呢?

 

图1

 

  从不同产业的增长情况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增速均低于GDP增速,6.7%的增速主要靠第三产业的拉动。在第三产业内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住宿和餐饮、金融第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6.5%、6.5%和5.6%,批发和零售业的增速7%,仅略高于GDP增速,只有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增速达到8.8%,成为第三产业乃至整个经济中增速最高的部门。但是由于前期许多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风险加大,且已经超过了当地居民的承受能力,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等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房地产量价齐升的局面将会被抑制,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也将放缓,房地产行业增速的下降几成必然。实际上,2016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施工面积一直呈负增长,6月份以来房地产竣工面积也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增速已经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其他服务业3季度的增速也比2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当作为前期带动经济增长最大动力的房地产增速下降后,什么行业能够接替它的位置,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图2

 

  从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2016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呈逐月下行之势,从2月份的10.2%下降到7、8月份的8.1%,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非常低迷。2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还有6.9%,到7、8月份已经下降到2.1%。除非政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否则很难期望通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提高经济增速。

 

 图3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尽管是2016年各月的最高值,但与增速最低的月份的差距也只有0.7个百分点,而且10.7%的增速只达到金融危机前2008年初的不到一半。如果没有政策的刺激,也很难指望消费增速有大幅度的提高。

 

 图4

 

  9月份按人民币计价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5.6%,比上月环比下降3.6%;如果以美元计价,出口额比去年同期降幅达到10%,比上月环比下降7.2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并且高房价推动劳动力成本的快速提高正使我国低成本制造优势丧失,出口的回暖也不容易。

 

  总体上来看,尽管我国经济已保持连续3个季度6.7%的增长速度,但是筑底的基础并不牢靠,未来经济增长仍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是由几个产业经济学青年学者创办并主笔的公众号,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产经快评(cjkp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