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创新发展模式建设经济强省

2017年05月09日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金碚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形成了多个经济大省。从省域经济实力快速增长的过程来分析,既具有共性特征、基本衡量尺度和演进发展一般规律,又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和发展个性。建设经济强省是改革开放级差化发展的一般共性,是疏通区域空间和培育新增长极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实现工具理性与价值目标有效相容的可行路径。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尤其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建设经济强省面临三大基本问题,即地怎么用、钱怎么来、人怎么聚。由此分析,建设经济强省就是要统筹解决“人口、土地、资金”三大基本要素,协调推进“疏通区域空间与培育新增长极”的实现,坚持发展“特色化、全球化、创新型”三大价值目标,形成经济发展持续的吸引力和创新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和牵引力。

▎统筹解决“人口、土地、资金”三大基本要素

英国经济学家威廉·配第所说,“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马克思也说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资金是第一推动力”。从中国各省的发展过程来看,大体上也是遵循这个大逻辑。

第一就是劳动人口。从发展的过程来讲,人口红利归根到底就是让人动起来、活起来。改革开放以前,对人口的看法或者对人的治理,基本上是想着怎么样把人固定在土地上,城市人就固定在城市里,农村的人就固定在农村,每个人都在一个单位里工作,而单位不仅是经济组织,也是政权行政机构,而这样会阻碍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一系列对农民到城镇务工的限制政策的放开,不断推动着劳动力的流动,从农业向非农业流动,从农村向城市、从欠发达地区向经济发达地区的流动。人口流动在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改变着区域人口分布以及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人口结构。

二是用地开发。土地是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资源的物质载体,是一个国家及其居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经济学意义上的“土地”,不仅包括地理空间,也包括水源、矿产、气候、海洋等自然资源。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加大土地批租力度,实现了各类工商企业生产建设用地的适时有效供给,从而为经济起飞、高速增长提供了土地保障。

三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快速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做大经济和财政“蛋糕”的有效办法。各地区以改革开放的方式,实现了上述发展逻辑,如上海、深圳采取简政放权、放手开放等“特政”方式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江苏、浙江、广东所采取的方式是进行园区开发,搞活多元经济撬动经济增长。因此,从经济发展的一般共性来看,河南要建设经济强省,就要统筹解决“人口、土地、资金”三大基本要素,真正做到促进人口流动、适度用地开发、扩大招商引资,才能更好地“聚人、用地、筹资”。

▎开拓“疏通区域空间与培育新增长极”两大基本路径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疏通区域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现代化的基础,而且也能有力拉动经济增长。这是因为人要生存,人要流动,要招商引资发展生产,首先就需要完善基础设施,政府负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体系建设的责任。从近三十多年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从原来人口流动性很小,流动成本很高的格局,通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疏通区域空间,进而形成了一个互联互通的空间格局。当前我们已经进入高速公路时代,就是所谓的汽车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空间无障碍时代。总之,疏通区域空间、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有利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带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是培育新增长极。增长极的培育各地有各地的做法,依靠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支撑是较为常见的思路,有成功的,也有不太成功的。培育新增长极,一方面要培育产业集群,以市场为导向,高新技术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为路径,围绕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化产业布局,使得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另一方面要走向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然后逐渐发展成为新城新区,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城镇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功能完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例如,国家相继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城市群等地区设立了一批国家级新区、城乡统筹发展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特殊功能区,都已经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引擎。

▎坚持发展“特色化、全球化、创新型”三大价值目标

一是坚持发展的特色化。要建设经济强省,必须要走特色化的发展道路,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其实和区域的产业资源、技术和文化有很深的关系。要深度挖掘本地区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资金及技术优势,深度分析本地的产业文化,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宏观指导作用,进而走向具有地区特色的发展道路,才能形成持续的吸引力和创新力,才能把人力、资金不断地持续地吸引过来,形成更大的创新力。

二是坚持发展的全球化。全球化在高速推进,中国为了更好地融入以及推进全球化,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河南在建设经济强省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区域发展和全球化的关系,尤其是和“一带一路”的关系,必须充分认识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强省的新内涵。

三是坚持发展的创新性。创新驱动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创新不仅仅有工具理性的意义,它本身就有价值意义,因为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人类最终的目标即至高之善,就是把人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实现自己的能力是人类最终的价值目标,所以从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来讲,都会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建设经济强省要充分考虑熊彼特创新与内生性创新,科学认识创新的不确定性与累积性,进而全面认识创新援助的政策激励效应,特别是技术升级、劳动适应、企业家思维、政府行为与规则革新的相互影响作用;全面认识创新文化形成演化中,本地文化、人口流动之后所形成的移民文化、参与全球化以后引入的全球化文化之间的关系,促进形成区域文化特色与优势,从而为推动经济强省建设注入最重要最具持续性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