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3年10月07日来源:《国企管理》2023年09期    作者:方晓霞

在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快速迭代和市场深刻变化的当下,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对于增强产业创新力、提高产业柔性、提升产业链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数字产业集群对增强产业创新力、提高产业柔性、提升产业链韧性的重要意义。

一是增强数字产业创新力。数字产业集群知识密度高、资源集聚度高、数智化水平高。一方面,龙头企业能够高效协调产业链各个环节,推进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形成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良好格局;另一方面,集群有助于增强技术溢出效应,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二是提高数字产业柔性。数字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的空间集聚有利于提高生产资源的组织效率,缩短产品从原型设计到生产制造、投入市场的时间,加快数字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智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效率,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动态,提高对市场快速变化的响应速度和满足能力。

三是增强数字产业链韧性。数字产业集群产业链条上互为投入和产出关系的各环节企业在较小的空间尺度上高度聚集,不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而且显著降低了由于各种中间投入产品运输距离过长,以及国家间经贸摩擦加剧等造成的断链风险,有助于提升数字产业链的韧性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世界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与规划引领,夯实底座。立足不同区域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从顶层设计高度对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发挥东部数字经济发达地区“头雁”引领效应,推动在全国形成有序分布、分工合作、协同互补的“雁阵式”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二是增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推动集群高效协同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基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建设,推动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环节技术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底层技术攻关;探索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骨干企业投入为主体、产学研联合开发、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联合体,形成大中小企业高效协同创新格局,提升集群整体创新效能。

三是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领军企业,提升集群品牌国际影响力。发展壮大现有数字科技龙头企业,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带动形成上下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紧密配套,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等高效链接、竞合共生的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集群品牌。

四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集群国际创新合作。充分发挥集群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良好的优势,强化产业根植性,不仅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吸引过来,提升集群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方晓霞.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J].国企管理,2023,(09):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