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分化格局下的国有企业运行态势与发展趋向

2017年01月04日来源:IIE    作者:余菁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经济分化格局下的国有企业运行态势与发展趋向 


企业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余菁

 

2016年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这一时期,国有企业呈现出结构分化加剧与总体发展平稳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在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领域,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面临“三去一补”、“瘦身健体”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巨大压力,周期性行业的波动国有企业的调整添加着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在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技术领域以及在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而正在形成的全球新兴市场,国有企业又面临有较大想像空间的持续成长机会。上述两方面的力量交互作用,使得2016年国有经济部门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趋稳向好。

从政策层面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工作在以比较稳健的方式向前推进。从宏观上看,改革和发展国有企业的决心始终不曾动摇。从微观上看,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一直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反复探索改革和发展国有企业的有效方式。这种政策取向上的稳健性,与当前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是有关联性的。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在充斥大量不稳定性因素的环境里,整个国有经济部门稳定自身发展的惯性动能比较强烈,伴随经济运行的不规律波动和结构变化,国有经济部门的发展分化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具体到国有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向:

一方面,应该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努力发展世界级的大企业。我国改革开放的三十余年的实践表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市场化改革方向前进,才能不断改造和发展壮大庞大的国有经济部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作为企业,在确保政治立场坚定和经营行为规范的基础上,立足市场,才能获得真正的活力。脱离市场的国有企业,或者是非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以及违背、不尊重市场竞争规律的做法,必然丧失活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且,今天的市场已经远远不是指国内市场,而是指商业规则体系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的全球市场。只有那些经历得起全球市场体系的市场化考验的国有企业,才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大企业,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和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方面发挥出更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充分展示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巩固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增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能。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条基本逻辑是,政府放权让利,还原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发挥国有企业在运营国有资产上的主动性与能动性。在当前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仍然需要坚持按照市场经济和企业运行基本规律,巩固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限制各种侵犯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不恰当的干预方式,使国有企业能够对国有资产运营肩负相对独立和明确的责任。近期,一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高管“摘帽子”、实现市场化聘用和契约化管理,还有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授权力度、加快“去行政化”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这些做法有助于巩固人们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预期,同时,也有助于增进这些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能。

未来一段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重点应该是促进近期不断积累的企业改革经验与有效解决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的各种重大现实问题的实践这二者之间的更深层次和更广泛的有机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应鼓励和允许各领域、各地区的国有企业因地制宜和因企制宜地进行探索,应该给予改革意愿和改革魄力相对强的国有企业提供更具包容性的改革机会和改革创新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