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网能源研究院到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访问交流

2019年05月27日来源:IIE    作者:从博云

2019年5月23日上午,国网能源研究院王广辉总经理一行9人到我所能源经济研究室访问交流,双方围绕“能源革命”与“当前中国能源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闭门研讨。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副研究员、副主任白玫研究员、袁惊柱助理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丁毅副研究员、从博云硕士参加了研讨会。

 

 

双方对近五年来中国能源革命的标志性事件、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深刻的反思;对中国能源革命语境下,能源革命所面临的诸多理论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能源体制改革过程中,民间资本在能源(电力)行业中的角色、定位和影响交换了意见。

双方围绕“机制和制度变化对能源行业和能源变革的影响”,“能源行业对外开放的冲击”,“能源(电力)行业在经济社会中角色和定位的变化”,“电力体制变革对国网(电力行业)的影响”,“企业数据报送、监审与透明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进一步构建反映“能源变革”的指标体系,进一步丰富“新时代能源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深化对“社会资本对能源(电力)行业效率的改进和提升程度”的研究。

双方共同认为:“政府,国有(能源)企业,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等都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自身定位,积极地顺应‘技术、市场和体制’变革,积极推进能源行业发展”。政府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定位和分工。国有能源企业应该积极地相应政策号召,顺应能源革命发展的大潮,努力打开“黑匣子”,通过企业数据信息公开和共享,积极推进能源企业的透明化。民营企业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回归“民营经济”的本质,积极推进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协会和学术机构应该更进一步打破固化思维,拓展自身视野,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思和评价“当前能源变革”与“社会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自己研究的盲区,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

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双边机构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深化对能源经济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推动能源行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