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能源智库联盟论坛“十四五”中国能源发展重大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7月12日来源:IIE    作者:白玫

 

2019年7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举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能源智库联盟论坛:‘十四五’中国能源发展重大问题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燃烧气协会、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等能源智库联盟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勘探研究院、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中国投资协会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石油流动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中国华电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化集团、申能集团、隆众资讯、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民德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能源智库联盟轮值主席史丹致辞,并就“能源智库联盟”的设立目标和活动的基本规则进行了说明。史丹所长介绍说,能源智库联盟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由从事能源行业政策研究,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研究单位、科研院所、企业研究机构、独立智库等单位加盟的会议机制。其宗旨是打造复合、多元、专业的能源智库交流平台,探讨国内外能源发展趋势,中国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为国家能源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致辞。联盟联络与论坛支持单位上海涵远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接道群就联盟成员联络与公众号管理规则做说明。 

 

 

上午会议分别由史丹和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范必主持,下午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主持。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对“十四五”能源规划的重点应如何把握提出自己的认识和建议。专家们从国家、产业、市场和企业四个层次,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从市场和政策两种机制,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从总量、结构、布局、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多维度、多视角分析了能源领域存在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十四五”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和观点。

会议由史丹所长做总结。她期望能源智库联盟的专家充分交流,并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进行整理,产生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文章,为消费者正确理解我国的能源状况和方针,为行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为政府更加有效的制定能源政策做出贡献。大会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