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能源蓝皮书(2021):中国能源发展前沿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07月29日来源:IIE    作者:明星

2021年7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能源智库联盟论坛暨“能源蓝皮书—中国能源发展前沿报告”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能源蓝皮书(2021)》主编史丹,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原主任李俊峰,中国广核集团原副总经理谭建生,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东,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中国华电集团副总法律顾问陈宗法,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等点评专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副院长白云生,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马莉,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郭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员苏铭、田智宇,中国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滨,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李长胜,深圳大学副教授马丽梅,东方证券研究员周迪等执笔专家,以及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接道群等能源智库联盟单位及能源行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史丹研究员主持。本年度能源蓝皮书涉及的研究内容包括煤炭、电力、油气、可再生能源等能源行业研究,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能源安全展望、节能与能效、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能源体制改革等能源热点问题分析,以及区域能源、城市能源、全球能源发展动态等前沿问题梳理。王志轩副理事长等14位执笔专家分别代表各自研究团队报告了专题研究的初步成果。吴吟、张玉清、李俊峰、徐华清、谭建生、孙宝东、曾鸣、蒋莉萍、陈宗法等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点评,并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

 

 

最后,史丹所长总结发言。她提出,各专题作者应充分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对所撰写章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力争写出有影响力、前瞻性的智库研究报告,为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分享到: